青春期暗瘡

告別青春痘
回復青春從根本做起!

青春痘,也許是人們青春的証明。但不論是男女老幼,遇著所謂的「青春痘」時大都不會為著「青春」而感到興奮:
「一不小心便抓破了,很礙事」
「看著礙眼,又難消退,消退了還留下痘印,難纏極了……」

青春痘,為青春期暗瘡的俗稱,因為年青人氣血旺盛,較易長出青春痘而得名。但其實長青春痘可以是體內氣血運行不暢的反映,只要體內的氣「唔順」,即使是七旬老翁也可以再嚐「青春」的滋味。可是,有經驗的病者都知道,青春期暗瘡易長難退,即使好不容易等到青春痘退去,也會留下痘印、皮膚變得粗糙,甚至凹凸不平,昔日光滑青春的肌膚一去不復返!

服藥抑制青春痘?

西醫一般被認為青春期暗瘡是內分泌失調、毛囊發炎所引起的,所以在治療上少不免用到抗生素、調節荷爾蒙的藥物如避孕藥或A酸等,可是此等藥物對部分病人來說只能起到短暫性的療效,一旦停藥沒多久,又會再次受青春痘困擾;但如果病人長期服藥,則又會帶來或多或少的副作用,例如其他荷爾蒙的功能性失調、唇乾面燥等,嚴重的或會有關節痛和肌肉痛。

抗生素、避孕藥等藥物對青春期暗瘡治療成效效短暫,反映防止毛囊發炎、控制荷爾蒙等方法未能治青春痘的「本」。要做到治本,我們要問「為什麼毛囊會發炎?為什麼荷爾蒙分泌會失調?」

人體為一個大水箱

在中醫,青春痘被認為與體內各臟腑功能陰陽失調有關,並非單純的皮膚問題,考慮到一身上下、五臟六腑的氣血問題,便是中醫所強調的整體觀──身體就像一個大水箱。肺就如水泵將水液輸佈到周身,潤澤皮毛,所以痘痘的問題可直接連繫到肺臟的氣血失調。

可是,如同濾水器的脾臟可以影響肺輸佈水液的能力,如果濾水系統失效,供給予水泵的水源便如一泡渾濁的污水,這就是所謂的「濕濁」,水泵把濁水運送至周身肌膚,堵塞表皮的氣血,「鬱鬱埋埋」也就會長青春痘。

壓力大、性情易怒會影響到肝臟。肝看似與水液運作的系統無關,但其實水液的流動依賴著氣血的推助力量,而讓一身氣血運行順暢的正是肝臟。如果情緒不穩,最先會導致肝氣鬱滯,如同水管裏頭有無形的壓力阻礙水液流動,也是「鬱」所導致的痘痘問題。

青春期暗瘡治療助你回復健康肌膚

面對較嚴重的青春痘問題,中醫有針藥並用的療法,針灸疏通經絡,解決鬱的狀態;服藥調理肺脾肝三臟,恢復大水箱的正常運作,有需要更可使用外敷中藥,內外相兼,療效顯注。

不過,中醫有句話:「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神補。」用於青春期暗瘡治療方面也有療效。

服藥為藥補,藥物必定對人體陰陽系統造成影響,故服藥其實最好可免則免。

食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為食補,藥性不重,協助身體自己與疾病打仗,固本培元。蘋果雪梨水、菊花茶等可以清熱潤肺,幫助肺臟輸佈水液於一身;粳米、南瓜、黃豆薏米粥等可以補益脾胃,又無寒涼傷脾的特性,幫助脾胃運化水濕;如果病人平素少吃生冷、脾胃功能尚好的可用綠豆、赤小豆煲成湯水 (因綠豆性涼,脾胃虛寒的病人不宜多喝) ,有清熱解毒、除濕消痘的效果。以上食膳製作簡單,味道不俗而又可緩和痘痘問題。更多中醫食療助消痘的湯水。

最後讓心境平靜為神補,中醫的神是人整體氣血和精神之所在,所以不遷怒、不嫉妒、不哀傷……也是讓氣血運行自然通暢之法,緩和氣鬱的狀態,也就能緩和痘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