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暗瘡

如何預防暗瘡

要解決暗瘡問題,最好還是從預防暗瘡的根本做起。不論中醫還是西醫,引起各類暗瘡的病因不外情志壓力、飲食不節、熬夜等。中醫兼認為外感風熱、月經不調可誘發暗瘡;而西醫則歸因於內分泌失調以及局部皮膚欠清潔。針對以上病因調節生活習慣,定能從根源預防暗瘡。

適當運動,作息定時,調暢情志

抑鬱多慮、壓力過大、熬夜或是失眠等均為現代人的通病。建議大家堅持抽空運動至少20至30分鐘,有助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負面情緒。要注意運動的時間最好在早上,因在早上為陽氣生發之時,配合運動有助喚醒一身之氣血暢行,有失眠問題的病人則應避免在夜間進行肌肉鍛練或其他劇烈運動,改為靜態運動為宜。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體內氣血運行通暢,在西醫則有助改善荷爾蒙分泌紊亂的情況,從而達到預防暗瘡之效。

適時增減衣物、避風

中醫認為暗瘡爆發跟肺經風熱有關,為中醫整體觀念的體現。《黃帝內經》謂「肺合皮毛」,如果肺經蘊熱,熏灼肌膚,自會發成瘡瘍。所以暑天亦要注意避風,切忌因熱貪涼而過分調低空調,以免感受風熱之邪。暑天亦可服以養陰潤肺為主的清補涼,作為食養,藉此預防暗瘡爆發。

女士注意調經

不少女士都會在經期前後出現冒瘡的問題,暗瘡的嚴重程度各異,有的間有一二發於下巴,有的則是環佈整個下巴、嘴唇,可知月經狀況對暗瘡爆發有直接影響。西醫認為這跟荷爾蒙分泌紊亂有關,不過,借助避孕藥等荷爾蒙類藥物預防暗瘡並非良法:藥物一止便容易打回原形甚至出現「反彈」,更有可能擾亂本身的月經週期。建議女士可在經期前後諮詢中醫師的意見,中醫依據個人體質,結合月經週期的生理特點,在經前、經間、經後期投以不同的中藥,以恢復正常的月經期、量、色、質,因月經不調而發的暗瘡問題亦得以防治。

適當護理皮膚

適當護理肌膚亦是預防暗瘡的重要一環。不少人對皮膚護理存有誤解,以為暗瘡爆發等於皮膚不潔,於是不斷使用各種磨沙、深層清潔的護膚品,甚至一日洗臉五到十次,其實容易弄巧反拙,因為部分暗瘡問題源於肌膚乾燥,於是身體自行分泌皮脂以保護乾燥肌乃生理反應,如果不當清潔肌膚易加劇皮膚乾燥的問題,得不償失。不少人亦愛使用多種護膚品:美白、保濕、防曬、精華⋯⋯不當使用或易擾亂毛囊自身的新陳代謝,加劇毛囊堵塞發炎的情況。所以,建議大眾在護理方面以簡代繁,以天然代人造化學產品,有需要可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選用適合自己肌膚的清潔、護理產品,切忌盲目清潔或保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