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瘡

荷爾蒙瘡

荷爾蒙瘡,顧名思義,此類暗瘡與荷爾蒙有密切關係。皮膚表面皮脂分泌的多寡正正受荷爾蒙影響,皮脂由毛囊裏頭的皮脂腺分泌,皮脂腺的活躍情況便為荷爾蒙所控制。如果荷爾蒙分泌紊亂,皮脂分泌過盛,加上日常環境的灰塵積於皮膚表面,又病人疏於深層清潔等,便容易堵塞毛孔,久而久之引起炎症反應,發為荷爾蒙瘡。

日常生活中會擾亂荷爾蒙分泌的因素非常多,諸如壓力過大、熬夜、過食肥膩甘甜食物等,均能導致荷爾蒙分泌失調。此外,青春期間不論男女,發育迅速,第二性徵出現,雄性、雌性荷爾蒙分泌增加,身體各部未能及時適應之時亦容易出現皮脂分泌過盛而生暗瘡的問題,所以青春期暗瘡也屬於荷爾蒙瘡的一種。部分女性見有暗瘡伴隨月經週期有規律地爆發的現象,實質也是經期前後子宮內膜從增厚轉為剝離下溢,荷爾蒙分泌變化急驟,內分泌未能及時調節過來的表現,所以女性來說,會隨著月經週期性發作亦是荷爾蒙瘡的一大特點。

荷爾蒙瘡歸因於心肝火旺、脾胃濕熱

而在中醫,荷爾蒙瘡的爆發多表現為心、肝、脾的病變。由於壓力、情志不暢等因素導致內分泌紊亂,在中醫辨證多屬心肝鬱火,皆因心主神,肝主氣機的疏泄,壓力過大、緊張、焦慮等皆耗傷心血、鬱滯氣機,氣血運行不暢,除了熏蒸肌膚而生暗瘡之外,亦常伴便秘、心煩、易汗等表現,以上均符合現代醫學謂荷爾蒙失調的常見表現。而飲食不節,例如過食肥甘厚膩之物,以致皮脂分泌過盛,在中醫多認為由脾胃濕熱所致。肥膩食物首滯胃氣,脾胃運化失健,導致食物濕濁停積於內,熏蒸肌膚而致瘡瘍。此型暗瘡常伴形體肥胖、月經數月一行或閉經的表現,與西醫多囊卵巢綜合症的症狀相類,現代醫學亦從荷爾蒙失調的角度去理解本症。

所以,中醫治療荷爾蒙瘡仍可從中醫傳統辨證的方式著手論治,而非依賴荷爾蒙藥物如避孕藥。例如治療心肝火旺型的暗瘡,中醫處方疏肝安神之品,例如柴胡疏肝散,酌配百合、蓮子、連翹等清心、安神、解毒;針對脾胃濕熱證則用運脾燥濕之品,有暴食史的可選保和丸、體胖而經閉的可用胃苓湯一類,配合桔梗、連翹等針對面部暗瘡的中藥,消食除濕。中醫依據整體體質辨證論治,月經不調的問題亦可一併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