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暗瘡

鼻頭暗瘡

鼻頭生暗瘡就跟「麵包超人」沒有兩樣,除了戴口罩以外其實是想遮也遮不掉。到底是甚麼因素會導致鼻頭生瘡?治療及預防的方案的為何?

中醫認為鼻頭、鼻翼部均與脾胃互相對應。中醫典籍《黃帝內經・刺熱篇》就明確提到:「脾熱病者,鼻先赤。」可知鼻頭生暗瘡正正是脾熱的反映。其後明代醫家張景岳所著的《類經》亦闡述了脾與胃在面相裏頭的關係:「脾與胃為表裏,脾居中而胃居外,故方上(脾之兩旁)應胃。」

那為什麼脾胃會熱邪壅塞於內?中醫認為這與後天飲食不節有很大的關係,也有部分病人是素體陽盛(多見於形體壯實的青壯年),再加上飲食因素而導致鼻頭生瘡的。脾胃主受納、運化食入之物,如果我們經常進食辛辣、煎炸,或是生冷、甘甜之品,容易損傷脾胃:辛辣炸物刺激性大,加上其性味辛熱,容易壤生濕熱之邪,積於脾胃;而生冷之品損傷脾胃陽氣、甘甜滋膩之品有礙脾運,則令氣行凝滯,氣血流通不暢,鬱久化熱,最終形成脾胃積熱的結果。脾胃蘊熱,凝滯氣血,導致與脾胃相應的鼻頭生暗瘡。臨床常見脾胃積熱的病人尚伴有口臭、口渴喜冷飲、便秘或排便不爽、舌苔厚膩或黃等表現,這時就必須注意飲食清淡。

除了內在臟腑的病變,鼻頭、鼻翼等部亦是皮脂分泌較盛之處。人們常說的「草莓鼻」,便是指鼻部滿佈白頭、黑頭,久則導致毛孔粗大的現象。這種情況多由疏於清潔,或是清潔不徹底所致,日常生活中的灰塵,夾雜殘餘的化妝品、防曬,以及皮脂腺、汗腺分泌的油脂、汗水等,壅塞於毛孔內,先表現為白頭、黑頭,最終鬱久而發生炎症,也就是鼻頭生瘡。

治病求本,要解決鼻頭生暗瘡的問題節制飲食尤其重要。平日飲食宜清淡為主,可適當服用薏米粥以健運脾胃、化濕清熱。便秘者可泡服決明子茶,其性味甘苦、微寒,善治由脾胃積熱累及大腸而致的便秘。患者亦宜諮詢中醫師,透過內服中藥或外敷療法解決鼻頭反復生瘡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