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捉狂的各種類型的青春痘及痘印

青春痘中醫治療
讓人捉狂的各種暗瘡青春痘類型及痘印

青春期是我們最有活力、最美好的時期。但是這個時期如果不照顧好皮膚,就會給我們帶來一些煩恼。青春痘的產生讓原本光滑的皮膚上出現一些難看的斑點,有損容貌,每個人都不希望它出現。

青春痘多出現在處於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由於男性平時不注意護理,所以男性患上青春痘的情況要比女性多;而女性因為比男性早熟,所以發病的時間會早於男性。

青春痘又名痤瘡(暗瘡),生活中有80%-90%的青少年不同程度上有患青春痘的經歷,這種皮膚病往往在青春期過後就會慢慢消除,也有些患者到30歲的時候還會出現這種情況。雖然青春痘能夠自癒,但是這種皮膚病的病程比較長,而且在發病時不容易治癒,它給容貌帶來的影響及留下的痘印都會給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給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要引起大家的關注。

根據青春痘的輕重程度,它可以分為以下4種類型。

1、粉刺

粉刺又分兩種,『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粉刺是與毛囊炎一致的圓錐形丘疹,程度輕的時候沒有明顯的症狀,數量少的也不容易被發現。粉刺有閉合性的,也有開放性的。開放性的粉刺頂端呈現黃白色,色素沉著者也可能會形成黑頭粉刺。如果程度較重,就會形成炎症丘疹。粉刺就是暗瘡的早期症狀。

2、丘疹

丘疹是粉刺進一步發展而來的,有炎症型丘疹,也有皮損丘疹。

3、膿疱

膿疱是在丘疹的基礎上炎症化膿形成的,嚴重時可有綠豆大小。

4、囊腫結節

如果炎症沒有得到很好的處理,就可能形成大小不等的紅色結痂或者囊腫。

青春痘是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的經歷,那它的產生與哪些因素有關呢?

正常情況下,人體的皮膚會分泌出油脂,使皮膚保持光滑和彈性,但是當步入青春期的時候,性腺會發育成熟,內分泌激素的分泌量在這個時候也會有所改變。當性激素中的雄激素分泌過多時,就會促使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增強,皮脂腺就會產生大量的油脂。此外,雄激素的分泌也會導致毛囊壁發生角化,大量的細胞就會脫落,而脫落的細胞和油脂混合在一起就會堵塞毛囊孔,這樣就阻礙了皮脂腺的分泌,最終就會形成一個小「粒凸洞」。這是痘痘形成的根本原因。生活中也有一些原因可以引發青春痘,比如進食過多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注意搞好個人衛生,使用了不符合膚質的化妝品。

青春期長痘痘的話,應該與油脂分泌旺盛有關,所以在平時護理肌膚的時候要注意使用控油和去角質的產品。還要準備一些可以治療痘痘的外用藥物,在發現有痘痘產生時就應該塗上一些,但是不要用力去擠。可以準備一個粉刺針,當痘痘形成白頭時,就用消過毒的針頭將痘痘挑破,將裡面的膿水擠出,然後進行消毒。有的痘痘當時就癟下去了。但是要注意,這種方法因為會刺傷皮膚,所以會留下一些痘印,之後也要注意防曬。

如果到30歲了還會有痘痘出現,那就與內分泌失調有關了,這時可以採用刮痧或者拔罐等方式調理身體。

注意不要隨便擠壓患處。青春痘主要是毛囊孔中堆積分泌物導致的炎症,擠壓雖然可以將痘痘排除,但是同時也可能會將皮膚擠破,造成皮膚局部的炎症,還會留下一個凹洞,形成痘印。

發現痘痘的時候要及時採取治療措施。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迅速擴大,很快就會引起局部皮膚的炎症,那時就很容易形成痘印,再想挽救就很困難,所以要及時治療。

治療不能害怕吃中藥。當痘痘發生感染的時候,很容易在臉上形成一個凹洞,如果不服用消炎藥,很難得到好的癒合,所以在治療的時候不能只用外敷的藥,不需要因為擔心內服的中藥會給身體帶來傷害而拒絕服用。絕大多數的中藥皆屬於安全的。

要及早修復痘印。痘印的消退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就應該及早使用藥物,使這些痘印及早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