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口暗瘡

心口暗瘡

暗瘡患者的症狀可以不單止表現在面上,不少患者更見有心口生瘡的情況。不論男女,如果是炎夏季節想穿背心上街,難免會因為心口暗瘡的問題而卻步。

而偏偏心口暗瘡在盛夏尤其嚴重。如果患者未有注意內衣的清潔,炎夏季節大汗後未有及時更換衣服,胸部的皮膚毛囊難以透氣,容易被汗出、皮脂分泌等堵塞,加上洗澡的時候未有徹底清潔胸部肌膚,久而久之便容易滋生細菌,引發炎症,以致心口生瘡。

另一方面,心口生瘡亦跟「熱氣」有關。從中醫經穴學角度,膻中穴位於心口正中心,兩乳之間,以部位的內在含意去理解,胸廓以內亦名「膻中」,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便謂:「膻中者,為氣之海。」可知心胸部為氣所匯聚之處,如果體內之氣有積熱,在外便會表現為色紅赤而痛的暗瘡。又心胸部正中線為任脈所過之處,中醫認為任脈為「陰脈之海」,主管一身之陰。結合任脈與膻中為氣海的理論,中醫對於心口暗瘡的辨證多屬陰虛血熱:虛熱熏蒸肌膚,氣血凝滯,形成瘡瘍。如果病人素體陰虛,或是長期熬夜,過食辛辣香燥之品,便容易壤成陰虛內熱的體質,心胸部便易生暗瘡。女性由於月經、胎產等因素而數傷於陰血,亦易內生虛熱,以致心口生瘡。

要消除心胸部位的暗瘡,可內服滋陰清熱的中藥。如果患者見有心口暗瘡反復發作,伴見口乾、顴紅、手心潮熱的表現,便為典型的陰虛內熱證,可服用知柏、杞菊地黃丸等。如兼見睡時汗出,心煩眠差的表現,可用加減一陰煎、青蒿等內服中藥,酌加梔子、連翹等清熱解毒的中藥,內以調和陰陽,外以散結清熱,有效治療心口暗瘡。如果心口暗瘡此消彼長,面積大而難消,建議病人可考慮中藥外敷療法,醫師會在姑娘同時在場的情況下針對心口暗瘡多發之處敷藥,以求內外治相結合,以增療效。此外,病人亦應注意心胸部皮膚的清潔,汗後應盡快抹乾肌膚,並換上乾爽透氣的衣服,以防細菌滋生而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