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心暗瘡

眉心暗瘡

暗瘡有機會冒出的各個部位中,眉心暗瘡的礙眼程度可說是數一數二。中醫認為人體內外相應,如果見有眉心暗瘡,代表著身體內在何處出現了毛病?

這宜從中醫經典《黃帝內經》裏找出答案:《靈樞・五色篇》把人體臉部看成為一座宮殿,並謂眉心為「闕」,闕上為「庭」,即額頭。眉心暗瘡位置獨特,正正是《內經》裏頭的「厥」(或稱「厥中」),也是經穴學中印堂穴的位置,而《內經》把其聯繫到肺臟,謂:「闕中 候肺」,可知眉心部的病變與肺有直接的關係。參考明代醫家張介賓的《類經》亦有同樣的描述,又指「闕上者,眉心之上也,其位亦高,故應咽喉之疾。」可以推斷這樣的內外聯繫是把人體刻畫到顏臉之上,按照各部位的位置,互相對照,所以眉心的病變與肺相對應;眉心之上則與在肺之上的咽喉相對應。

由此可知,眉心暗瘡或是眉心附近之處均與肺咽等部相應。而暗瘡瘡體色紅,中醫認為色赤為熱,與熱邪有關,所以眉心暗瘡很大可能與肺熱有關。如果起居不慎外受風熱之邪,或是過食辛辣煎炸的食物,以致脾胃積熱,害及肺臟,均會導致肺有積熱。而肺不僅與眉心相應,同時亦「外合皮毛」,與皮膚、汗出的排泄息息相關,所以肺臟熱盛,熏灼肌膚,氣血凝滯不行,便會發為瘡瘍,與肺內外相應的眉心部位也不例外。

針對由肺熱引起的眉心暗瘡,出自《醫宗金鑑》的枇杷清肺飲為臨床常用以治療肺熱粉刺的名方。方中集瀉肺降氣(枇杷葉、桑白皮)、清熱解毒(黃連、黃柏)及補益肺氣(人參,臨床常代以黨參)之藥於一身,適當配合針對皮膚瘡瘍的中藥,例如「瘡家聖藥」連翹、載藥往人體上部的桔梗等等。如果肺熱熾盛,暗瘡呈結節狀,腫脹硬痛,伴有咽間有痰難咯,舌紅苔薄黃等表現,宜酌加清化痰熱、散結之品,例如貝母、皂角刺,療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