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抗生素要三思!(下)

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抗生素要三思!(下)

患了暗瘡有哪些治療方法對於各種類型,不同嚴重程度的暗瘡,有很多可選擇的治療方法,總的來說,臨床見到的嚴重青春痘患者當中,他們有部份人分別接受過西藥A酸及抗生素治療的和物理治療,而藥物治療又有口服藥物和外用藥物,用過一頗長時間後,發現停藥後,暗瘡又再次光臨,於是才「的起心肝」找中醫治療。我不反對患者嘗試這些方法,畢竟每人有自己選擇權,但起碼要知道這些治療方法會否有甚麼的影響。

而面對林林總總的治療方法,常會讓病人朋友產生困擾,現在就用A酸治療方法及抗生素、激素治療給大家做一介紹,以便於病人朋友在求醫的過程中有一個更為清晰的認識。

中醫又是如何治療暗瘡的呢?

皮膚是五臟的鏡子。暗瘡的產生主要與五臟六腑關係密切,中國醫學研究表明:暗瘡雖生長在皮膚表面,但與臟腑功能失調息息相關。面、鼻及胸背部屬肺,該病常由肺經風熱阻於肌膚所致或因過食肥甘油膩,辛辣食物,脾胃蘊熱,濕熱內生,薰蒸於面而成;或因青春之體,血氣方剛,陽熱上升,與風寒相搏,鬱阻肌膚所致。

中醫學在臨床上將暗瘡分為:濕熱症,內毒血熱症,血虛風燥症。具有治療暗瘡功效的中藥有:藏紅花、丹皮、赤芍、玄參、蟬蛻、連翹、野菊、陳皮​​、白芷、雙花等。中醫學對於暗瘡的治療可分為內治法和外治法。

內治法

肺熱引起暗瘡

宜用清泄肺熱法:肺熱痤瘡,多由肺有宿熱,复感風邪,遂使肺熱不得外洩引起。其症面長丘疹,狀如粟米,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皮疹以鼻周圍為多,也可見於前額,間或有黑頭粉刺,且伴口鼻乾燥,大便乾結,苔黃,舌紅,脈數。當用此法:宜用瀉白散(桑皮,地骨皮,粳米,甘草)合枇杷清肺飲(人參,枇杷葉,黃連,黃柏,桑皮,甘草)化裁治之。目前,臨床上多在它的基礎上進行改進,使其治療效果大大增強,目前多由原方去掉人參,加上黃芩和梔子。全方合用,共同發揮清泄肺胃之熱的功效。肺胃熱清,臟腑通利,痰濕散結,則粉刺得以消除。

血熱引起暗瘡

宜用涼血清熱法:血熱的暗瘡,多由情志內傷,氣分鬱滯,日久化熱,熱伏營血所致。其症顏面丘疹以口鼻及兩眉間為多,面部潮熱明顯,婦女尚有月經前後丘疹增多,舌紅,脈細數等。當用此法:用涼血五花湯(紅花,玫瑰花雞冠花,野菊花,凌霄花)合桃紅四物湯(桃仁、紅花,當歸,生地,赤芍,川芎)加減治之,其效頗佳。

胃熱引起痤瘡

宜用清瀉胃腸法:胃熱痤瘡,多由飲食不節,過食肥甘之物,使腸胃燥結,中焦積熱,鬱於面部皮膚而致。其症面部丘疹,狀如粟米,能擠出白粉樣油狀物,間有黑頭粉刺,以口周為多,也可見於背部與前胸,且常伴有口乾口臭,飲食較多,舌燥,喜冷飲,大便秘結,脈沉實有力等。最宜用此法:用清胃散(黃連,升麻,當歸,生地,丹皮,石膏)加減治療,療效很不錯。

外治法

中藥藥膜蒸薰法

痤瘡皮損以丘疹,粉刺,膿皰為主者,嚴重者可以配合本醫館外用中藥蒸敷治療:配方含多種中藥(青黛粉、金銀花等)組成:分為蒸敷藥粉I及蒸敷藥粉II,有良好消炎、抗敏、退紅、保濕、令暗瘡更快凋謝之功效,建議嚴重者每星期1至2次。

針灸法

常選穴大椎,脾俞,足三里,合谷,三陰交等,平補平瀉手法,針刺得氣後留針30分鐘,(得氣後效果更佳)此法對暗瘡後期的暗瘡印/暗瘡疤很有療效,能透針至底層皮膚,袪除色素沉聚,退印。(歐美日韓近年好流行面部針灸法(Facial Acupuncture)作皮膚保養,對抗色斑,不無道理。

耳針療法

以病人雙側耳部肺穴為主穴,配以神門、交感、內分泌、皮質下穴埋王不留行籽,外用膠布固定,每日按摩上穴3次,每次約10分鐘。

耳穴埋針

主穴取肺,膈,內分泌,皮質下,用皮內針入穴位處,每日按壓3-5次。

淨血療法

用三棱針消毒後在耳前,耳後,內分泌皮質下等穴位速刺出血,隔日1次,10次為1個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