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 抗生素要三思!(中)

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抗生素要三思!(中)

患了暗瘡有哪些治療方法對於各種類型,不同嚴重程度的暗瘡,有很多可選擇的治療方法,總的來說,臨床見到的嚴重青春痘患者當中,他們有部份人分別接受過西藥A酸及抗生素治療的和物理治療,而藥物治療又有口服藥物和外用藥物,用過一頗長時間後,發現停藥後,暗瘡又再次光臨,於是才「的起心肝」找中醫治療。我不反對患者嘗試這些方法,畢竟每人有自己選擇權,但起碼要知道這些治療方法會否有甚麼的影響。

而面對林林總總的暗瘡治療方法,常會讓病人朋友產生困擾,現在就用A酸暗瘡治療方法及抗生素暗瘡治療 (如四環素)、激素治療給大家做一介紹,以便於病人朋友在求醫的過程中有一個更為清晰的認識。

暗瘡治療有哪些口服藥物

抗生素

口服抗生素是治療暗瘡特別是中重度暗瘡有效的方法之一。在眾多定植的微生物(包括表皮葡萄球菌,暗瘡丙酸桿菌,糠秕馬拉色菌和其他革蘭陰性桿菌等)中,只有活的暗瘡丙酸桿菌明確與暗瘡炎症反應加重密切關聯,故選擇針對暗瘡丙酸桿菌敏感的抗生素是重要的出發點。除感染引起的炎症外,免疫和非特異炎症反應也參與了暗瘡炎症性損害的形成過程中,因此既能抑制痤瘡丙酸桿菌繁殖又兼顧非特異抗炎症作用的抗生素應優先考慮使用。

綜合以上因素,結合抗生素藥代動力學特別是選擇性分佈於皮脂溢出部位,應首選四環素類,其次大環內酯類,四環素類中第一代四環素類藥物如四環素口服吸收差,對痤瘡丙酸桿菌的敏感性低,第二代四環素類藥物如米諾環素,多西環素和賴甲四環素應優先選擇,兩者不宜相互替代。對系統性感染目前主要或常用的抗生素,如克拉黴素羅紅黴素,左氧氟沙星等避免使用。

由於抗生素治療痤瘡有效的重要基礎是抑制痤瘡丙酸桿菌繁殖,而不是以非特異性抗炎作用為主,故防止或減緩痤瘡丙酸桿菌產生耐藥十分重要,這就要求規範藥物的劑量和療程。通常米諾環素和多西環素每日劑量為100—200毫克,可以1次或分2次口服;四環素每日1.0克,分2次空腹口服; 療程不少於6週,但不宜超12週。阿奇黴素是紅黴素的9-甲基衍生物,半衰期長達68小時,可有效地抑制細胞內病原菌,對痤瘡丙酸桿菌有效,每日250毫克,服用3週。

抗生素治療暗瘡應注意如何避免或減少耐藥性的產生。包括

  1. 避免單獨使用治療痤瘡,特別是長期局部外用
  2. 治療開始要足量,一旦有效後不宜減量維持
  3. 治療後2-3周無療效時要及時停用或換用其他抗生素,並注意病人的依從性和區別革蘭陰性菌性毛囊炎
  4. 要保證足夠的療程,並避免間斷使用
  5. 痤瘡丙酸桿菌是正常皮膚的寄生菌,治療以有效抑制其繁殖為目的,而不是達到完全的消滅,因此不可無原則地加大劑量或延長療程,更不可以作為維持治療甚至預防復發的措施有條件可監測痤瘡丙酸桿菌的耐藥性,指導臨床合理用藥。治療中要注意抗生素藥物的不良反應,包括較常見的胃腸道反應,藥疹,肝損害,光敏反應,前庭受累(如頭昏,眩暈)和良性顱內壓增高症(如頭痛)等,罕見的不良反應有狼瘡樣綜合徵,特別是應用米諾環素。對長期飲酒,乙型肝炎,光敏性皮炎等病人宜慎用或禁用。四環素類藥物不宜用於孕婦和16歲以下的兒童。聯合其他系統藥物治療時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