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瘡位置

暗瘡位置象徵身體內在問題,你中了哪個?

好多時,不同暗瘡位置 (如:鼻子 、上額 、 下巴、兩頰/兩腮、眼睛下面、耳朵附近、嘴、背部等等) 象徵著身體不同臟腑出現了問題。

中醫根據臨床辨症,針對不同暗瘡位置處方不同中藥以作治療。這些問題會連帶情緒及其他方面的徵狀,患者應該服用不同的中藥調理。

鼻子生暗瘡
(請注意肺氣問題)

如在鼻子周圍生出暗瘡,或有黑頭粉刺,即顯示患者肺經鬱熱,肺熱鬱積肌膚不得宣洩所致。患者可能經常吸煙。除暗瘡位置特殊之外,患者多有喉嚨乾澀、容易咳嗽及感冒等表現。此時宜用枇杷清肺飲加減治療,主要藥材為桑白皮、枇杷等,可清瀉肺熱,有效治療暗瘡。

上額及下巴生暗瘡
(請注意脾胃,內分泌問題)

如在上額及下巴生出暗瘡,顯示患者脾胃濕熱。起因可能是患者經常吃叉燒、炸雞等熱氣食物,或酷愛冷飲。上額及下巴暗瘡患者多有便秘、胃脹等表現。 此時宜用大小承氣湯加減治療,主要藥材為大黃、芒硝等,可清熱通便。亦宜用黃連解毒湯,主要藥材為黃連、黃芩等,可清脾胃濕熱、消解胃脹。

耳朵附近生暗瘡
(請注意肝氣問題)

如在雙耳附近及前方生出暗瘡,顯示患者肝氣鬱滯。患者多有煩躁、鬱悶、痛經等表現。 此時宜用柴胡疏肝湯加減治療,方中柴胡疏肝解鬱;枳殼、陳皮、香附,行氣散結;芍藥柔肝養血歛陰;川芎乃血中之氣藥、既可活血又可行氣;炙甘草益氣補脾,調和諸藥,諸藥合用疏肝理氣,活血止痛之功效。若暗瘡位置在耳前,兼夾出現衝動、易怒、失眠等肝鬱化火的現象,則宜服龍膽瀉肝湯,主要藥材為龍膽草、黃芩、梔子等,可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

面部兩頰/兩腮生暗瘡
(請注意腸胃問題)

如在面部兩頰/兩腮上生出暗瘡,顯示患者陰虛火旺。患者會經常口乾,腸胃差。起因主要是作息不規律,晚睡熬夜,飲食不均衡所致。 此時宜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治療,主要藥材為知母、黃柏等,可補益肝腎、瀉火。

暗瘡留下疤痕
(暗瘡印)

不論暗瘡位置在哪,暗瘡的時間一長,在臉上留下印痕,則顯示患者氣滯血淤。患者亦會有關節或肌肉疼痛。此時宜用桃紅四物湯加減治療,主要藥材為桃仁、紅花等,可活血通絡。

胸口及背部暗瘡

除了臉部之外,胸口及背部暗瘡也是我們臨床最常見到的,原因是長在胸口及後背部的暗瘡主要是因為皮脂分泌過旺,形成油脂粒,加上中醫認為背部為陽經地方,一遇上熱氣或上火的時候就爆發了。也有些患者皮膚新陳代謝能力較弱,這會使得皮膚處理皮脂的能力降低,非常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前胸後背脊暗瘡在夏天更明顯,因夏天皮膚易出油,出汗特別厲害。

這類型暗瘡其實不難治,可用我們的中藥藥膜敷及薰蒸後胸口及背部,或配合專門中藥治療,臨床所見,不少患者朋友配合治療數次已見很好成效。另外,提醒這類患者,有幾點要注意:

  1. 注重清潔,特別夏天,每天沐浴不可少。沐浴可選擇一些天然清爽不堵塞的沐浴露。
  2. 注意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類:如酸辣,辛辣,油炸,火鍋之類。
  3. 調節生活和工作節奏,學懂放鬆,生活有規律,早睡以及睡眠充足。
  4. 若果發現背部暗瘡情況持續,別拖,要盡快求醫,因為曾遇過有患者朋友採取拖字訣,誰不知背部暗瘡面積越來越大,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