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暗瘡成因!

5大暗瘡成因!
精神、皮膚、飲食、避孕藥及A酸有關

暗瘡成因,往往離不開日常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

情志壓力因素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作息不定時,容易出現緊張、憂慮、焦躁等情緒問題,日久易致身體各個系統功能紊亂,荷爾蒙分泌欠規律,面部油脂分泌亦隨之增加。而中醫認為熬夜易生陰虛火旺之體,虛火上炎熏蒸肌膚,亦加劇暗瘡問題。所以,壓力過大、情緒波動、睡眠不足等均屬暗瘡成因。

飲食因素

養康醫師們臨床上所見,不少暗瘡患者日常飲食多含辛辣煎炸、肥甘厚味等刺激性大的食物,甜食、海鮮類食物亦為不少病人所喜。然而此類食物均易損傷脾胃,脾胃運化失常,食入的辛、熱、膩便會滯留體血,凝滯經絡氣血,中醫尤其認為海鮮類食物屬「發物」,很容易誘發或是加重暗瘡病情,甚至引起其他皮膚問題如癰瘡等。要減少暗瘡,戒口不可忽視。

藥物因素

又有部份患者,誤認為中醫治療暗瘡需時,急於求成之下便服用西藥如A酸以控制暗瘡,甚至倚賴避孕藥、抗生素等。但胡亂服用含激素的西藥也有擾亂內分泌系統的反效果,荷爾蒙分泌失衡,最終亦會導致皮脂分泌過盛,堵塞毛孔。此外,長期使用成分未明或富含化學成分的藥膏,造成過敏或損害毛孔,也是暗瘡成因之一。

體內毒素

醫師診症細問時亦發現不少暗瘡患者有長期便秘的問題,便秘反映體內毒素淤積,無以排出,反滯留體內,浸淫肌膚而發成暗瘡。而中醫認為肺外合皮毛,皮膚的病變、汗出多少等亦與肺有關,主施排泄的大腸恰恰與肺臟有一表一裏的關係,所以大腸濁氣留積,排出不利亦影響及肺,造成暗瘡。患者宜注意均衡飲食,少肉、多菜。

皮膚因素

長期接觸某些化學物質、紫外線照射過度、空氣中的塵埃,或是化妝品、防曬等,亦屬暗瘡成因。以上因素均會刺激毛孔,導致毛囊角化;疏於清潔皮膚,或是過分使用保養產品,以及熱天、潮濕之氣熏蒸皮膚,也易堵塞毛孔,形成暗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