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婦科問題 暗瘡不只是皮膚問題

注意婦科問題
暗瘡不只是皮膚問題!

說到長在面上、或是胸背部的暗瘡,不用多想,那必定是皮膚病的一種:

表皮的毛囊被堵塞了,引起炎症反應,長成暗瘡。

如果要簡單解釋暗瘡的形成,這樣理解也不無道理。但如果只停留在表皮層面去看暗瘡問題,便會忽略了中醫治病的一個重要觀念:整體觀。如果暗瘡問題有週期性的爆發規律,或是多集中在某些部位的話,反映有可能不是單純的皮膚毛病,而是更內在的問題:西醫認為與內分泌、荷爾蒙等因素有關;中醫則會考慮經絡氣血不通的問題。

女性荷爾蒙作崇

所以,西醫在治療暗瘡問題上一般會使用避孕藥,控制體內的荷爾蒙水平,同時都有調經的效果。這便可聯繫到婦科病的層面去看暗瘡問題了。經期前後體內各種荷爾蒙(例如Estrogen, Progesterone等)分泌量有所轉變,牽連到表皮的皮脂分泌,從而加劇毛囊堵塞的情況。如果經期不穩定,一般是超出一至兩個月才有月經,便更反映體內的荷爾蒙處於混亂的水平,月經暗瘡問題也就更加嚴重。

中醫角度下,任何會影響到內在氣血的疾病,例如外感風熱、胃經有熱等,都有可能引發暗瘡,而不只是婦科問題。但由婦科病(例如月經失調、多囊卵巢綜合症、妊娠、產後病等)引發的暗瘡往往是最普遍,也最花時間去控制,婦女們應當注意。

沖、任、胞宮氣血不通

女子的月經、懷孕、產子、哺乳等階段都與沖脈、任脈、胞宮(子宮)的氣血息息相關,如果婦女在其中一個階段調理不慎,三條經脈的氣血運行不暢,擠塞不通,便較易沿著經絡在下巴生暗瘡、嘴唇周圍、或前額等位置。

例如是月經不調的問題,如果女子連續三次經期均超出35天,在中醫便屬月經後期,這和女子本身的體質和生活習慣有關(例如吃生冷食物、衣服不注意保暖等,引致多寒多瘀的體質:寒氣凝滯氣血;瘀血阻礙氣血流通),經血在胞宮裏擠塞不通而未能準時往外溢,所以月經延期而至,氣血也鬱積在沖任二脈內,生成暗瘡。

年輕的婦女在生產前後也可出現暗瘡問題。沖、任及胞宮的氣血在懷孕期間會特別充盈,因為整個身體都在配合著要把氣血傳給胎兒!中醫稱之為氣血下注胞宮。但如果母親本身亦有多寒多瘀的特點,氣血也就更難運行通暢,堆塞久了也就循著經絡往上走,發為各種妊娠反應,例如感到胸口滿悶、作嘔等,暗瘡也可以是其中之一。而氣血不通、有瘀血的特點在生產後亦很常見:胎盤殘留在體內,或是手術後傷口癒合的過程中都容易產生瘀血,阻礙氣血正常運行,從而又鬱著鬱著,長成暗瘡。

婦科暗瘡特點

概括來說,婦科問題引致的暗瘡一般有氣血鬱滯不通的特點,正正是這狀態迫使氣血沿著經絡往上走,在頭面、胸背等部位發成暗瘡。這樣的暗瘡一般有脹痛、泛紅的特點,與月經病有關的話則多在月經前期加劇。

現在可以知道,婦科暗瘡絕對不是普通的皮膚問題,治療婦科病才是治本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