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痤瘡與暗瘡的分別-兩者中醫點醫?

教你點分辨玫瑰痤瘡與暗瘡!
兩者中醫點醫?

「醫生,我是來看臉上的暗瘡的⋯⋯」
「那你先脫下口罩吧,長痘痘也不一定是暗瘡,要看看情況才能明確診斷的呢!」

很多人都會直接把臉上的痘痘稱作「暗瘡」,確實暗瘡問題在現今社會十分普遍,市面上亦有不少治療暗瘡的美容、醫藥類產品,不難令人認為:長在面上的痘痘就是暗瘡!但原來與暗瘡頗為相似的玫瑰痤瘡也十分常見,把它誤會成暗瘡來醫治的話卻有機會弄巧成拙,越治越壞,究竟玫瑰瘡與暗瘡有何異同?接受治療時又要注意甚麼?

甚麼是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是西醫的一種皮膚病,在西醫診斷中可按其發病特徵分為四種型態:微絲血管型、丘疹型、酒糟鼻型,以及眼型。其中微絲血管型較為常見,表現為面頰部微細血管顯露、局部灼熱泛紅;丘疹型以面部泛發膿頭丘疹為特徵;酒糟鼻型相當於中醫外科學的「酒皶鼻病」,典型病徵為鼻部皮膚充血、發紅、變厚;眼型則較為罕見,表現為紅眼、乾澀、不自主流淚等。各型的玫瑰瘡有機會相兼出現,例如微絲血管型就常常與丘疹型混合出現,為患者的外觀及心理造成不少困擾。各個年齡的人都有機會患上玫瑰痤瘡病,其中女性可能由於經常變換美妝用品導致發病的機率較男性為普遍。本病一年四季皆可發作,尤其以夏秋之交,氣候由暑濕悶熱轉為乾燥秋涼之時較常發病,患者宜多加注意皮膚的護理。

玫瑰痤瘡成因

玫瑰痤瘡為西醫的病名,現時病因尚不明確,但中醫依據病人體質進行辨證論治,認為成因有二種:

一、飲食

節日或者平日多吃辛辣、肥甘、海鮮等,又好飲酒應酬,容易導致脾胃積熱,而在中醫,肺主皮毛(即包括皮膚),在五行屬性中肺臟之氣又會受到脾臟之熱所影響,釀成肺胃蘊熱的體質。體內積累的熱邪有著往上炎的特性,面部皮膚的血絡受熱邪煎熬,終致局部泛紅、痘痘增多,出現類似長暗瘡的症狀。

二、面部皮膚

清潔,如未有注意衛生、胡亂使用美妝產品、外用藥膏等。外因來說,面部皮膚容易受外來的污垢、化學品,甚至有害物質交阻,致表皮氣血運行不暢,漸漸形成瘀血,看起來就會出現面部泛紅、局部有瘀斑、甚至腫痛等表現。

可是飲食後上火、或是面部皮膚清潔等,也是導致瘡患成因嗎?那玫瑰痤瘡不就是暗瘡嗎?

玫瑰痤瘡與暗瘡症狀

中醫看兩者有著相類似的病因,但從症狀特點來看,玫瑰瘡的紅腫呈彌漫性,例如多在面頰、下巴等位置出現泛紅,嚴重的話甚至可遍佈整張面蛋(西醫認為這是由皮膚微絲血管擴張所致);而暗瘡所表現的紅腫則有其局限性,例如只見於膿頭的附近。此外,玫瑰痤瘡的紅暈以玫瑰色為主,且常伴密集性的油脂粒,多屬實證;暗瘡顏色的明暗則會除著個人體質屬虛屬實而有差異,例如形體壯實,屬實熱證的暗瘡患者常見色鮮紅、灼熱感明顯的暗瘡;平素怕冷畏風,屬虛證的暗瘡患者則多見色暗淡、隱隱脹痛而無膿頭的暗瘡。另外,據臨床上的統計,唇上微絲血管明顯、面油分泌增多,但皮膚仍有乾燥感,或是使用某些護膚產品後出現輕微泛紅、刺痛等類似過敏的症狀⋯⋯都是玫瑰瘡患者的常見病症。

玫瑰痤瘡中醫治療方法

實熱者清之

如上所述,玫瑰痤瘡成因多與肺胃積熱有關,對於病症的根治,中醫在治療上可針對這種體質用藥,以解蘊於肌膚的火熱之邪:例如出自《外科大成》的枇杷清肺飲,有枇杷葉、桑白皮、黃連等走向人體上部的涼藥,以解肺熱;又有紫花地丁、白花蛇舌草等走肝、胃等在人體中下部的清熱解毒藥,以泄胃熱。屬於肺胃熱盛證型的病人除了玫瑰痤瘡見症外,亦常兼有便秘、口乾口渴等火熱煎熬水津的現象,臨床上亦可隨證加用厚朴、大黃等攻下藥,幫助火熱之邪從大便而出;或是用天花粉、蘆根等清熱生津藥,以免皮膚、口唇被熱邪煎熬而顯得乾燥。

如果患者面部皮膚玫瑰紅色明顯,毛細血管擴張範圍較廣(如集中於鼻頰,且遍佈於前額、下巴等部位),則多與血熱、熱毒有關。這多由於病人肺胃熱盛,熱邪浸淫日久,漸漸加重而成。這類病人除了兼有上述口乾口渴、便秘的症狀外,亦有機會有口瘡、面部肌膚有灼熱感等熱毒熾盛的表現。這時中藥治療上除了清熱解毒類中藥外,亦要加用涼血藥如生地、丹參等。臉部局部泛紅明顯、有瘀血者,更可考慮行針灸點刺治療,在外放出瘀血,刺激肌表經絡氣血的運行,內外兼治,根治玫瑰痤瘡。

暗瘡有虛有實,不能一味清熱

與治療玫瑰痤瘡不同,不少暗瘡其實由脾虛濕困的體質引起,如果仍灌以清熱解毒、涼血散結的湯藥則大有可能事與願違:中醫有「氣為血之帥」的說法,氣行血亦行。換言之氣血虛弱,或體內陰寒之邪較盛的病人便容易出現氣血運行不暢的情況。這種體質的患者便有上文所述的虛證表現:平素怕冷、納差便溏等。又血停著不行,久成瘀血,釀成虛實夾雜的複雜證候,所以面上的暗瘡才會顯得瘡色暗淡、局部隱隱脹痛而無膿頭。中藥治療上虛實兼顧,桃紅四物湯便是一代表方劑:桃仁、紅花治「實」,能活血化瘀,溫通經絡而助氣血順利運行;四物湯補「虛」,養血行血兼備,全方以溫藥為主,與玫瑰痤瘡治療的清熱解毒食療大相逕庭。

又有平素怕冷、大便不成形,但面上暗瘡色鮮紅,局部灼熱、疼痛感明顯,卻無玫瑰瘡般面部泛紅的病人,在中醫屬上熱下寒的表現:中下焦陽氣不足,以致水穀不化而便爛,陽氣不溫煦肌表而怕冷,是為「下寒」;飲食節,過食辛熱食品後又易上火,陽氣亢於上,以致面上暗瘡有紅、腫、熱、痛等實熱表現,是為「上熱」,實質亦是虛實夾雜的表現!遠自漢代的半夏瀉心湯正是溫下與清上中藥兼備的名方,有效處理寒熱錯雜的暗瘡問題。

玫瑰痤瘡與暗瘡確實有其相似之處,容易令人混淆而錯用各種外用藥膏、湯藥。病人可細心留意自身有無出現上述各種症狀特點,一一比較,但最好還是諮詢有經驗的醫師意見,切記:正確的治療源於正確的診斷,選擇適合自身體質的治法,慢慢跟面上的痘痘(還有口罩!)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