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更年期才生暗瘡? 中醫有良方!

婦女更年期才生暗瘡?
中醫有良方!

年青時代精力旺盛,偶爾生了一、兩顆「暗瘡」也毫無違和感。可是很多女士都沒想到,原來更年期也可讓你重遇這場「青春」,只是這樣的「青春」對女士們來說真是可免則免了。

女士的絕經期(又稱更年期)一般在50-55歲出現,這時女性體內會有各種變化,預備從中年步入老年。在西醫,更年期主要牽涉䧳激素及雄激素分泌量的改變,這些改變或會引起各種常見的症狀,例如煩躁、失眠、經期混亂等等,合稱為「更年期綜合徵」,不幸地,內分泌會影響皮腺分泌的情況,所以生暗瘡也是症狀之一!

由盛轉虛惹來的「青春」

在中醫,更年期生暗瘡則與腎虛有關,這正正是與青春期氣血充沛旺盛的原理相反,漸變虛弱的狀態也可誘發暗瘡:

中醫稱更年期為絕經,也是月經將絕、停經的意思。清代婦科名著《傅青主女科》就有「經水出諸腎」一說,簡單來說,每月月經來臨,背後都有腎臟的參與,是腎精、腎氣充盛的表現。那麼反過來看,停經便是腎的精氣逐漸衰弱,不能正常化為經血的表現。

過往生育時出血量大,或是生育次數多,或是勞動過度耗傷精血等,都會加劇腎虛的情況。而如果把精血視為水、為陰,那麼人體內亦必定有推動精血行走的氣,為火、為陽,以此去理解,更年期時陰血虧於下部,本來在下部的陽火無用武之地了,便真的像火的特性一樣,往上炎,結果面上便容易出現紅紅腫腫的暗瘡!

這麼一來,中醫有辨法!

中醫的整體觀念下,既然了解暗瘡是由下部的陽火上炎所致,藉著內服中藥滋補下部的陰血,誘導陽火往下走,自然能恢復全身氣血的正常運行,絕對是治本之法。這種治法有著「填下而潛陽」的意思,明代醫家張景岳創制的左歸飲就是常用的代表方。

如果暗瘡問題嚴重,中醫都有標本兼治的方法:除了內服中藥,也可利用中藥外洗、外敷面部皮膚,不少藥製肥皂、藥粉面膜都有清熱潤膚的功效,在外部直接舒緩暗瘡紅腫熱痛的問題,但單靠這些無法處理更年期腎精虛弱的根本問題,所以只能是暗瘡嚴重時的治標之法。

煩惱與暗瘡的惡性循環

腎虛亦影響著全身其他臟腑的健康,互為影響下導致各種各樣的更年期綜合徵,其中肝臟是最容易受累的!失去腎精滋養的肝臟,最容易「化燥」,情況就如樹木失去水分,會變得枯燥一樣。反映在身體上,女士們會因而顯得格外心煩氣躁,情況久了甚至會由「燥」變為「火」,由此引起的暗瘡多在面頰兩側的位置,亦較紅腫、疼痛,確實會令人煩上加煩,但這正正是加重暗瘡問題的成因!所以,女士們最好還是調節心情,保持心境舒暢,才不至加劇暗瘡問題。

這麼一來,中醫都有辨法!

治療肝火類的青春痘,中醫亦可在滋補陰血的同時加入清火中藥,例如地骨皮、知母等,或是養心除煩的酸棗仁都是可考慮的中藥;部分肝膽經的穴位,例如丘墟、陽陵泉,都可舒緩肝火上炎所引起的暗瘡問題。 中醫的內外調治不但可針對更年期暗瘡之苦,同時亦可調理一身上下的氣血,幫助身體順利過渡到人生另一階段,這樣的更年期其實並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