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瘡

石頭記
了解及治療惱人的石頭瘡!

什麼是石頭瘡?

在中醫,石頭瘡屬於聚合型痤瘡:也就是數個暗瘡結節融合成片,導致皮膚表面出現高低凹凸不平的囊腫,按下去硬硬的,因而得「石頭瘡」的俗稱。令人頭痛的是,石頭瘡的病程較長,在臉上容易大規模地爆發,面積較大亦非常礙眼,嚴重的話可在面上留下永久性的瘢痕,對患者身心都帶來不少負面影響。

石頭瘡成因 – 石頭是怎樣爆出來的?

石頭瘡屬於痤瘡的一種,而痤瘡的西醫病因多與內分泌失調有關,所以對女性病人來說,痤瘡的爆發往往跟月經一樣有著週期性的規律,意味著痤瘡的爆發與荷爾蒙水平有關。那痤瘡之所以會三五成片地聚合、爆發,從內分泌的角度來說是由荷爾蒙水平混亂,導致痤瘡反覆發作,皮膚組織未有足夠的時間恢復所致的:皮膚反覆出現結節、炎症、膿腫,瘀血,此處未愈,彼處又起,漸漸形成高低凹凸不平的「石頭」。

而在中醫,石頭瘡形成不是真的「爆瘡」的「爆」,而是一種鬱積不通的結果,即是「想爆,但又爆唔出」的狀態。跟飲食不節、情緒急躁等由「上火」引起的痤瘡相比,石頭瘡多與氣血不足、瘀血內積等因素有關:如病人平素怕冷、乏力,又喜食刺身、冷飲等寒涼之品,容易釀成陽虛寒凝的體質(即是自身陽氣不足,無法推動氣血順利運行周身,又有飲入之生冷寒邪凝滯氣血),氣血運行不暢,血不行則生瘀,導致皮膚局部失去氣血濡養,局部又為瘀血所堵塞,石頭瘡才多在皮膚裏頭泛發,表皮見紫紫紅紅,局部腫起、脹痛,卻無膿頭,正是「痤瘡爆不出來」的狀態。這類病人多兼有面色無華,畏風惡寒,易汗出,手心不溫等表現,女性易有痛經,經色偏暗而量少。

石頭瘡特質

從以下數方面可將石頭瘡跟一般的痤瘡分辨出來:

1. 生長位置

痤瘡的生長位置可偏佈整張面孔,常見的在容易出油的「T」字位,亦即前額及鼻子部位;女性在月經前期痤瘡暗瘡多見於下巴部,皆因該處為主施月經的任脈所循行之處,月經來臨前期氣血聚於任脈,容易引致經脈不通而引發月經前暗瘡痘痘。而石頭瘡的生長位置基本亦與痤瘡相同,其特點在於由多個痤瘡結節相融而成,除了見於前額、鼻子、下巴等部位外,亦多出現在面頰兩側,乃十二經絡中胃經所循行之處,平素進食辛辣食物,胃熱熾盛的病人便多見痤瘡爆發在兩頰部位。

2. 形狀

與普通痤瘡不同,石頭瘡的形狀較不規則,體積亦較大:所謂聚合型痤瘡,就是由數個痤瘡結節融合而成,表面高低凹凸不平,像數串小顆粒積結在皮膚裏頭。一般而言,石頭瘡並無膿頭,或是要生長日久才會慢慢成膿,有些則一直處於暗紅暗紅,局部微微腫起的狀態,絲毫沒有要成膿潰破的意思,正是石頭瘡的惱人之處。

3. 硬度

既然名為「石頭瘡」,其必然有石頭的特點:堅硬、頑固!如果輕輕觸碰石頭瘡,會感到微微的按痛感,更會發現它們比一般有膿頭的暗瘡堅硬得多,而且三五顆小石頭相融,便成了凹凸不平的「大岩石」,急性爆發的話亦可有發燙感,局部表皮溫度升高。

石頭瘡中醫治療——如何開山劈石?

要開山劈石?不,中醫所針對的不是石頭瘡本身,而是引致石頭瘡爆出來的內在體質。藉著調理體內氣血,中醫並非直接「開山劈石」,而是讓身體自己解決處理掉自己爆出來的石頭,令它們慢慢消去。

如上所述,石頭瘡乃因氣血不足、瘀血內積而成:如果病人偏於氣血不足為主,則多見石頭瘡泛紅、微微腫起而無成膿的表現,治療上便不宜亂投甚麼清熱解毒呀、活血祛瘀呀之類的攻逐之品,否則便會犯了中醫治病「虛其虛」的戒條。既然氣血不足,便宜「虛則補之」,治用四物湯、四君子湯等補氣血的方劑,其中尤以補氣為要。中醫有「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的說法,現在氣血運行不暢,鬱著鬱著而致痤瘡三五成群爆發,卻又無足夠的氣血令它們成膿、潰破,石頭便一直賴著不走。此時以補氣為主,一則血有所統帥而能暢行,二則有「補氣托毒」之功:令石頭瘡成膿,托毒外出,幫助瘡口癒合。

如果病人偏瘀血內積為主,石頭瘡則多表現為暗紅、或紫瘀之色,加上中醫認為氣血「不通則痛」,瘀血內積,堵住血脈時痛勢會較甚,甚至輕輕觸摸即覺痛劇,連洗臉也有困難。但這類瘀血乃由氣虛而血滯著不行而至,即所謂「虛中夾實」的證候:治療時如果單純補虛,則或令「實者更實」,加劇氣血瘀結的情況;但如果單純攻積逐瘀,則或使瘀血祛,但本虛者則更虛,發展成上述的氣血虛衰型痤瘡。所以治療上中醫可善用處方中藥攻補兼施,桃紅四物湯便是一例:當中四物湯本身有補血養血的作用,但方中只川芎一味藥活血行血,力不足以擊倒如石頭般的瘀血,故又加入桃仁、紅花,活血化瘀,既有攻,又有補。

如果瘀血發展日久,亦可鬱積化熱,瘀熱毒結聚,則可見石頭瘡紅腫熱痛俱備,此時可用仙方活命飲,入皂角刺、乳香、沒藥等行氣破結之品,又有金銀花清解熱毒,同時又少不了當歸、天花粉等滋陰養血之物,以恐防攻血破氣太過,全方也是攻實而不忘護虛的體現。

三思!針清可以治療石頭瘡?

不少人想處理石頭瘡痤瘡問題,除了找中醫、找西醫,也會到美容院去進行針清。從西醫解剖的角度,針清即是用細針挑出表皮下堆積著的米粒狀污垢,從外部快速清理堵塞日久的毛孔,使之回復通暢,看上去也就較平滑而減少了面部的「暗粒」。可是透過針清的方法「挑出」石頭瘡卻未必能如願,反而有弄巧反拙的風險!現在我們知道石頭瘡的成因往往是自身氣血虧虛,血行不暢而成瘀結,在石頭瘡「谷住谷住」卻無法成膿潰破的時候進行針清,有機會對表皮造成過大的刺激,擾亂內在經絡氣血的運行,令本身不足以托毒外出的氣血更虛,鬱著鬱著的石頭瘡更難成膿潰破,以致針清擠出瘡內血液之後仍無以消腫,痤瘡三五成群,很快又再結成囊腫。

所以,對付石頭瘡可謂「欲速則不達」,而是要正視氣血虧虛、痤瘡無以成膿潰破的病因,攻補兼施,這方面內服中藥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有需要的話亦可配合其他中醫暗瘡治療,如外敷、外洗藥方,從內到外解決惱人的石頭瘡。

了解更多中藥蒸面及敷中藥膜治療獨家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