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暗瘡

下巴生暗瘡/青春痘?中醫預防有方!!

香港天氣炎熱潮濕,容易導致油脂分泌過多而狂長青春痘,主要是因為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空氣骯髒導致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堆積造成阻塞,或是雄性荷爾蒙分泌過度所致,因為男性荷爾蒙有促進皮脂腺發育與強化其功能的作用。部分女性在月經前的黃體期痤瘡容易惡化,這又可能與黃體激素Progesterone)有關,所以內分泌的不穩定也是青春痘最惱人的地方,這會造成月經時暗瘡狂「標」的狀況。而在中醫,內分泌失調與經絡學說的沖任二脈有關:若沖任二脈氣血陰陽失調,按照其經絡循行的路線,氣血壅塞,鬱而生熱,發為瘡瘍,則見有下巴暗瘡。女士來說除了與月經週期有關之外,下巴暗瘡的誘發原因尚有很多:燒烤、油炸食物(特別是不乾淨的油品)與辛辣食物,過度曝曬日光等,睡眠不足或是緊張壓力與情緒不佳也會加劇下巴生暗瘡的情況。

透過中醫改善下巴生瘡的問題需要有耐心,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接著觀察一段時間並鞏固療效方為合適,以中藥調理青春痘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所以生活作息格外重要,首先要檢視每天是否有排便習慣,因為長期便祕,常吃燒烤油炸食物,容易造成腸胃積熱,所以治療青春痘首重於通暢排泄,以降低體內毒素的累積,平常應該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分的食物。已經長痤瘡及粉刺絕對不能自己用手擠壓,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平時應該經常清洗且更換枕頭巾,尤其是兩頰或下巴生瘡的患者,不潔的枕頭巾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最好的是配合適度的運動,運動過後,加速人體排汗,可以幫助皮膚新陳代謝。

不同暗瘡/青春痘位置有不同意義:

青春痘在額頭

通常與熬夜,失眠,思慮過度,跟心火盛有關。

青春痘在鼻子

多與喜食烤辣煎炸食物有關,在中醫認為是脾胃火旺。

青春痘在兩頰/腮部

與情緒,壓力,肝臟解毒功能,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

青春痘在嘴部周圍

與消化不良和腸道的健康有關係。

下巴暗瘡

對應人體骨盆腔,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特別是月經前下巴生暗瘡,便是與內分泌不穩定有關,這類患者用中藥治療常常取得很好的療效!因中醫擅長調理整體的氣血陰陽,使之趨向平衡的狀態,也就可以改善下巴生瘡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