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媽駕到」月經帶來的暗瘡「火山爆發」

「姨媽駕到」月經帶來的暗瘡「火山爆發」

女生們每月都有一位恆常的「訪客」,俗稱「大姨媽」,亦即月經。姨媽駕到,相信絕大部份女生都嚐過經前或經期「爆痘痘暗瘡」的滋味:原本白白滑滑的瓜子臉可以頓成「火山爆發」的模樣,有的則在下巴冒起了一粒半粒的小火山口,看上去猶如牆上的一沫蚊子血,實在礙眼。

很多女性會帶著口罩急急求診,西醫認為月經前出現的暗瘡多由女性荷爾蒙失調所致,多用避孕藥抗生素治療暗瘡,有的病人可一時間變回容光滿面,有的則病情反覆沒有好轉,更有隨藥物而來的副作用,教女生們不得不與口罩為伴。 

不過可以放心的是,在中醫角度,面對著月經前暗瘡或經期暗瘡並非無計可施,只要掌握病人的體質、發病的機理,臉上的暗瘡火山自能一一消退!

暗瘡痘痘爆發的原理

很多女生都會認為暗瘡痘痘與「熱氣」有關,所以速速嚐盡什麼龜苓膏、廿四味及各式各樣的涼茶。其實痘痘是女子體內氣血運行狀態的反映,背後原理並非全因熱氣,胡亂調理更可能「理還亂」,所以理解清楚痘痘的成因便尤其重要。

平日肌膚皮光肉滑,其實是有賴身氣血對肌膚的滋潤與充養,就像照料一盆盆栽,如果我們好幾天忘了澆水,盆栽便會顯得乾巴巴的,但若我們及時為它灌溉,葉子受到水的滋養,又能變回撐挺的模樣。可是,如果泥土的水份過多,葉子非但不能吸收水份,更會把本身在葉子裏頭的水液也都抽走。放諸到人體上,如果氣血過盛,我們的肝臟也有疏泄氣血,使氣血保持正常運行的機制。疏泄,可理解成如同轉輪的樣子:能活潑氣血,令氣血動起來,通調無阻。

疏泄機制失常

所以,單純的氣血旺盛並不一定會導致生暗瘡痘痘,氣血不能夠暢通地運行才是真正元兇。情況好比一條河道,如果雨水連連,河道去水的能力不遞,河道自然會泛濫。相反,如果河道暢通,去水迅速,再多的雨水也不致於會泛濫。如今女子每月在月經前期子宮壁增厚,氣血漸增,漸漸到了氣血最旺盛之時,如果女子肝臟疏泄氣血的機制運作不暢,氣血便只有在裏頭「谷住谷住」,沒有去路,在中醫裏稱為「氣血鬱滯」,日久便會迫出暗瘡痘痘,會腫會痛,反映氣血想衝想破;會紅會熱,反映氣血旺盛,包含了火熱之陽氣在裏頭。

火山,終於爆發。

可是,也有經前長滿暗瘡痘痘的女生,平日弱不禁風,講話陰聲細氣的,怎麼看也不像是氣血過多之人,為何都會有「火山爆發」的情況?

氣虛所致的疏泄機制”失常”

正如上文所說,會長暗瘡痘痘的原因並不直接由氣血過多所致,關鍵的因素始終要看氣血的疏泄是否正常。肝臟要有效做到疏理氣血的功能,也需要依靠氣血的滋養,就如樹木要有光合作用下的養份,才能維持其功能。如果女子本身氣血不足,加上月經來臨前氣血積於子宮,供給予肝臟的滋養及能量也就更少,失去了活潑氣血的能力。氣血不動,停滯不行,又成「鬱」也,氣血虛弱所「谷」出的火山口,一般較暗淡,也不會很腫很痛,就只有看著礙眼。

月經暗瘡解決 – 消暗瘡有法

知道了暗瘡痘痘爆發的原理,自然便消災有法:恢復肝臟疏泄氣血的功能。如果暗瘡痘痘紅腫熱痛,氣血虛弱不甚的話,可用疏肝之方藥為主,養血之藥 (如白芍) 為副,例如消遙散、柴胡疏肝散等;如果屬氣血虛弱所致的暗瘡痘痘,則需注意在疏肝理氣的同時以補養氣血為首,讓肝臟有足夠的滋養與能量,例如在經期後可自行泡製紅棗水,幫助經後氣血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