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醫 治 療 暗 瘡

中醫治療暗瘡/青春痘內外兼顧

很多人以為,暗瘡俗稱「青春痘」,必定是青春期專屬的煩惱,其實不然,更加有不少婦女進入更年期也會生暗瘡,可見與年青 青春並不一定有關。現代人生活充滿壓力,飲食不均衡,加上長期熬夜,種種因素都會引致內分泌失調,再者工作壓力過大,或 者步入夏季,天氣炎熱,汗流分泌增多,油脂分泌也較旺盛,加上日常化妝,毛孔易受汙物堵塞,如果再受細菌感染,就會形成 暗瘡。暗瘡逐漸壯年化、普遍化,無論是上班族抑或到更年期的人士都要小心!

中醫治病,不會頭痛醫痛,腳痛醫腳,千古以來,講求探究疾病產生的根本原因,從而對證或者對症下藥。面部為「諸陽之會」, 手足六陽經脈皆通往頭及面部,為臟腑氣血聚集之所。古語有雲,「有諸內必形諸外」,如果面部位置出現暗瘡(也可稱為痤瘡),除了反映局部皮膚出現毛病之外,更是身體內部問題的一種表現,如暗瘡位置在下巴,很可能是脾胃和內分泌問題。因此,要 從根本醫治暗瘡,必須針對這些身體內在的環境進行適當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