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https://www.acnecure.hk Wed, 05 May 2021 03:06:53 +0000 en-US hourly 1 https://wordpress.org/?v=5.3.2 https://www.acnecure.hk/wp-content/uploads/2019/06/cropped-icon-32x32.jpg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https://www.acnecure.hk 32 32 暗瘡位置 https://www.acnecure.hk/%e6%9a%97%e7%98%a1%e4%bd%8d%e7%bd%ae/ Tue, 02 Jul 2019 09:16:29 +0000 https://www.acnecure.hk/?p=1297 The post 暗瘡位置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暗瘡位置象徵身體內在問題,你中了哪個?

好多時,不同暗瘡位置 (如:鼻子 、上額 、 下巴、兩頰/兩腮、眼睛下面、耳朵附近、嘴、背部等等) 象徵著身體不同臟腑出現了問題。

中醫根據臨床辨症,針對不同暗瘡位置處方不同中藥以作治療。這些問題會連帶情緒及其他方面的徵狀,患者應該服用不同的中藥調理。

鼻子生暗瘡
(請注意肺氣問題)

如在鼻子周圍生出暗瘡,或有黑頭粉刺,即顯示患者肺經鬱熱,肺熱鬱積肌膚不得宣洩所致。患者可能經常吸煙。除暗瘡位置特殊之外,患者多有喉嚨乾澀、容易咳嗽及感冒等表現。此時宜用枇杷清肺飲加減治療,主要藥材為桑白皮、枇杷等,可清瀉肺熱,有效治療暗瘡。

上額及下巴生暗瘡
(請注意脾胃,內分泌問題)

如在上額及下巴生出暗瘡,顯示患者脾胃濕熱。起因可能是患者經常吃叉燒、炸雞等熱氣食物,或酷愛冷飲。上額及下巴暗瘡患者多有便秘、胃脹等表現。 此時宜用大小承氣湯加減治療,主要藥材為大黃、芒硝等,可清熱通便。亦宜用黃連解毒湯,主要藥材為黃連、黃芩等,可清脾胃濕熱、消解胃脹。

耳朵附近生暗瘡
(請注意肝氣問題)

如在雙耳附近及前方生出暗瘡,顯示患者肝氣鬱滯。患者多有煩躁、鬱悶、痛經等表現。 此時宜用柴胡疏肝湯加減治療,方中柴胡疏肝解鬱;枳殼、陳皮、香附,行氣散結;芍藥柔肝養血歛陰;川芎乃血中之氣藥、既可活血又可行氣;炙甘草益氣補脾,調和諸藥,諸藥合用疏肝理氣,活血止痛之功效。若暗瘡位置在耳前,兼夾出現衝動、易怒、失眠等肝鬱化火的現象,則宜服龍膽瀉肝湯,主要藥材為龍膽草、黃芩、梔子等,可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

面部兩頰/兩腮生暗瘡
(請注意腸胃問題)

如在面部兩頰/兩腮上生出暗瘡,顯示患者陰虛火旺。患者會經常口乾,腸胃差。起因主要是作息不規律,晚睡熬夜,飲食不均衡所致。 此時宜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治療,主要藥材為知母、黃柏等,可補益肝腎、瀉火。

暗瘡留下疤痕
(暗瘡印)

不論暗瘡位置在哪,暗瘡的時間一長,在臉上留下印痕,則顯示患者氣滯血淤。患者亦會有關節或肌肉疼痛。此時宜用桃紅四物湯加減治療,主要藥材為桃仁、紅花等,可活血通絡。

胸口及背部暗瘡

除了臉部之外,胸口及背部暗瘡也是我們臨床最常見到的,原因是長在胸口及後背部的暗瘡主要是因為皮脂分泌過旺,形成油脂粒,加上中醫認為背部為陽經地方,一遇上熱氣或上火的時候就爆發了。也有些患者皮膚新陳代謝能力較弱,這會使得皮膚處理皮脂的能力降低,非常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前胸後背脊暗瘡在夏天更明顯,因夏天皮膚易出油,出汗特別厲害。

這類型暗瘡其實不難治,可用我們的中藥藥膜敷及薰蒸後胸口及背部,或配合專門中藥治療,臨床所見,不少患者朋友配合治療數次已見很好成效。另外,提醒這類患者,有幾點要注意:

  1. 注重清潔,特別夏天,每天沐浴不可少。沐浴可選擇一些天然清爽不堵塞的沐浴露。
  2. 注意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類:如酸辣,辛辣,油炸,火鍋之類。
  3. 調節生活和工作節奏,學懂放鬆,生活有規律,早睡以及睡眠充足。
  4. 若果發現背部暗瘡情況持續,別拖,要盡快求醫,因為曾遇過有患者朋友採取拖字訣,誰不知背部暗瘡面積越來越大,得不償失。

The post 暗瘡位置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讓人捉狂的各種類型的青春痘及痘印 https://www.acnecure.hk/%e8%ae%93%e4%ba%ba%e6%8d%89%e7%8b%82%e7%9a%84%e5%90%84%e7%a8%ae%e9%a1%9e%e5%9e%8b%e7%9a%84%e9%9d%92%e6%98%a5%e7%97%98%e5%8f%8a%e7%97%98%e5%8d%b0/ Thu, 20 Jun 2019 20:48:01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52 The post 讓人捉狂的各種類型的青春痘及痘印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青春痘中醫治療
讓人捉狂的各種暗瘡青春痘類型及痘印

青春期是我們最有活力、最美好的時期。但是這個時期如果不照顧好皮膚,就會給我們帶來一些煩恼。青春痘的產生讓原本光滑的皮膚上出現一些難看的斑點,有損容貌,每個人都不希望它出現。

青春痘多出現在處於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由於男性平時不注意護理,所以男性患上青春痘的情況要比女性多;而女性因為比男性早熟,所以發病的時間會早於男性。

青春痘又名痤瘡(暗瘡),生活中有80%-90%的青少年不同程度上有患青春痘的經歷,這種皮膚病往往在青春期過後就會慢慢消除,也有些患者到30歲的時候還會出現這種情況。雖然青春痘能夠自癒,但是這種皮膚病的病程比較長,而且在發病時不容易治癒,它給容貌帶來的影響及留下的痘印都會給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給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要引起大家的關注。

根據青春痘的輕重程度,它可以分為以下4種類型。

1、粉刺

粉刺又分兩種,『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粉刺是與毛囊炎一致的圓錐形丘疹,程度輕的時候沒有明顯的症狀,數量少的也不容易被發現。粉刺有閉合性的,也有開放性的。開放性的粉刺頂端呈現黃白色,色素沉著者也可能會形成黑頭粉刺。如果程度較重,就會形成炎症丘疹。粉刺就是暗瘡的早期症狀。

2、丘疹

丘疹是粉刺進一步發展而來的,有炎症型丘疹,也有皮損丘疹。

3、膿疱

膿疱是在丘疹的基礎上炎症化膿形成的,嚴重時可有綠豆大小。

4、囊腫結節

如果炎症沒有得到很好的處理,就可能形成大小不等的紅色結痂或者囊腫。

青春痘是每個人都可能會有的經歷,那它的產生與哪些因素有關呢?

正常情況下,人體的皮膚會分泌出油脂,使皮膚保持光滑和彈性,但是當步入青春期的時候,性腺會發育成熟,內分泌激素的分泌量在這個時候也會有所改變。當性激素中的雄激素分泌過多時,就會促使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增強,皮脂腺就會產生大量的油脂。此外,雄激素的分泌也會導致毛囊壁發生角化,大量的細胞就會脫落,而脫落的細胞和油脂混合在一起就會堵塞毛囊孔,這樣就阻礙了皮脂腺的分泌,最終就會形成一個小「粒凸洞」。這是痘痘形成的根本原因。生活中也有一些原因可以引發青春痘,比如進食過多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注意搞好個人衛生,使用了不符合膚質的化妝品。

青春期長痘痘的話,應該與油脂分泌旺盛有關,所以在平時護理肌膚的時候要注意使用控油和去角質的產品。還要準備一些可以治療痘痘的外用藥物,在發現有痘痘產生時就應該塗上一些,但是不要用力去擠。可以準備一個粉刺針,當痘痘形成白頭時,就用消過毒的針頭將痘痘挑破,將裡面的膿水擠出,然後進行消毒。有的痘痘當時就癟下去了。但是要注意,這種方法因為會刺傷皮膚,所以會留下一些痘印,之後也要注意防曬。

如果到30歲了還會有痘痘出現,那就與內分泌失調有關了,這時可以採用刮痧或者拔罐等方式調理身體。

注意不要隨便擠壓患處。青春痘主要是毛囊孔中堆積分泌物導致的炎症,擠壓雖然可以將痘痘排除,但是同時也可能會將皮膚擠破,造成皮膚局部的炎症,還會留下一個凹洞,形成痘印。

發現痘痘的時候要及時採取治療措施。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迅速擴大,很快就會引起局部皮膚的炎症,那時就很容易形成痘印,再想挽救就很困難,所以要及時治療。

治療不能害怕吃中藥。當痘痘發生感染的時候,很容易在臉上形成一個凹洞,如果不服用消炎藥,很難得到好的癒合,所以在治療的時候不能只用外敷的藥,不需要因為擔心內服的中藥會給身體帶來傷害而拒絕服用。絕大多數的中藥皆屬於安全的。

要及早修復痘印。痘印的消退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而這段時間就應該及早使用藥物,使這些痘印及早消退。

The post 讓人捉狂的各種類型的青春痘及痘印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重溫暗瘡中醫解決及預防方法 https://www.acnecure.hk/%e9%87%8d%e6%ba%ab%e6%9a%97%e7%98%a1%e4%b8%ad%e9%86%ab%e8%a7%a3%e6%b1%ba%e5%8f%8a%e9%a0%90%e9%98%b2%e6%96%b9%e6%b3%95/ Thu, 20 Jun 2019 20:37:51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48 The post 重溫暗瘡中醫解決及預防方法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重溫暗瘡中醫解決及預防方法

痤瘡,又叫「暗瘡」、「青春痘」、「面皰」或「粉刺」,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以發生在顏面、胸背部的毛囊性丘疹為臨床特點。中醫的「粉刺」、「肺風粉刺」、「酒刺」等均屬本病範疇。

【病因病機】

中醫認為,痤瘡多由肺經蘊熱,熏蒸面部,或過食辛辣厚味,積濕生熱,濕熱上蒸,日久濕聚成痰,氣血瘀滯所致。

痤瘡的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主要是青春期雄激素分泌增加,皮脂分泌旺盛,毛囊管口角化過度,毛孔堵塞,形成脂栓。毛囊內的痤瘡棒狀桿菌大量繁殖,分解瘀滯的皮脂,產生游離脂肪酸,刺激毛囊產生炎症。此外,遺傳、長期服用某些藥物、飲食、胃腸功能失調、環境因素、化妝品及精神因素均與發病有關。

【臨床表現】

  1. 本病多見於年輕人,一般25歲左右逐漸減輕、自癒。

  2. 皮損初起為毛囊性小丘疹,可擠出白色粉渣樣物。有的丘疹因毛囊開口處脂栓變黑,稱為黑頭粉刺;有的丘疹頂端呈灰白色或白色,稱為白頭粉刺;因感染有炎症的為紅色小丘疹,頂端可出現小膿疱。若炎症較重,部位較深時,可出現紫紅色結節,甚至膿腫、囊腫。患處常伴有毛囊口擴大,皮脂溢出。

  3. 好發部位以顏面為主,亦可發生於胸背部,臀部。

  4. 一般無自覺症狀,炎正明顯、皮疹色紅時自覺疼痛。

【常見証型】

1. 肺經蘊熱証

顏面潮紅,粉刺色紅焮熱,疼痛,或有膿疱、結節、囊腫,伴口乾、便秘,舌質紅,苔黃,脈滑。

2. 胃腸濕熱証

粉刺紅腫疼痛,可漸多個膿疱,顏面、胸背部皮脂溢出明顯,伴口臭、便秘、腹脹、尿黃,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3. 痰瘀証

皮疹炎色暗紅,以結節、膿腫、囊腫、疤痕為主,伴胸悶腹脹,婦女月經不調,或有痛經,經前皮損加重,舌質暗,苔膩,脈弦滑。

4. 肝氣鬱結証

多見於女子,粉刺反覆發作,與月經週期或情緒起伏有明顯關聯,平素心煩易怒,情緒容易起伏,善太息,或有胃脘脹悶,胸脅脹滿等症狀,脈弦。

5. 肝腎陰虛證

多見於30歲以上的成年人,粉刺色紅不鮮,常見面色晦暗,色素沉著,神疲乏力,腰痠、口乾,苔薄白,脈濡滑等症狀。

【治療方法】

中藥治療

中醫治療痤瘡,是以清熱為治療大法,並且根據辨証用藥,有清肺熱、胃熱、腸、血熱等不同,同時酌用活血、利濕、養陰、解毒之品,諸法配合,調整體質,促進皮膚新陳代謝,調節皮脂分泌,消炎抗菌,改善微循環。在調節內分泌和改善免疫功能等方面,均有較好療效。

外用中藥可以用本醫館中藥配方藥粉I及中藥配方藥粉II,每星期1至2次。嚴重者初初可頻密一點,待情況穩定後再暫停。

體針治療

主穴:大椎、合谷、四白、太陽、下關。配穴:肺經蘊熱加曲池、肺俞;胃腸濕熱加大腸俞、足三里、豐隆;月經不調加膈俞、三陰交。
中等刺激,留針20分鐘,隔天1次,10次為一療程。

耳針治療

取肺、內分泌、交感、面頰、神門等。出油多者加脾,便秘加大腸,月經不調加子宮、肝。 每次選穴4-5個,輪流替用。丸壓法。7次為一療程。

結構治療

若為結構失衡,特別是頸椎、胸廓問體引起的痤瘡,當以手法整復為主,可配合針灸治療或用藥治理。

【日常調護】

1﹒調暢情志

患者切勿憂心悲觀,應保持樂觀自信,堅持積極、合理的治療。

2﹒注意飲食

少吃辛辣、油膩、甜食、發物,適當進食蔬果。忌煙酒、濃茶,咖啡;活動性、炎症性痤瘡患者要少曬太陽,避免風沙,太冷、太熱、太潮濕的場。

3﹒護膚措施

注意皮膚清潔,早晚用性質溫和的洗面劑及或溫水潔膚,避免使用化粧品,尤其睡前要徹底落妝,讓皮膚暢通,充分呼吸,得以休息。盡量避免機械擠壓痤瘡,儘管痤瘡的脂栓的排除有利於痤瘡的癒合,但也容易引起發炎化膿,或造成深層炎症,瘢痕體質者易留下色素沉著和瘢痕。

4﹒適度運動

可促進新陳代謝,對於身體及肌膚都有良好效果。

5﹒生活規律

勞逸結合,充分的睡眠和休息,有利身體內分泌機制自我調整。

6﹒積極治療

痤瘡症情較輕者,可待其自然消退。如果情況較嚴重,則應積極治療,尤其是患有膿皰、結節、膿腫、囊腫性痤瘡者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會遺留下凹陷性或增生性瘢痕,影響皮膚外觀。因為痤瘡有輕有重,原因複雜,若改善生活習慣後病情仍無好轉,就應積極向醫師尋求治療,尤其病情嚴重者切勿擅自用藥,以免加重病情。

 


 

暗瘡,其實中醫學古藉一早就有記載。歷朝古代醫家對此症皆有研究及治療經驗,只是很多人不知道。

原來,根據中醫辨證的方法對暗瘡也有不同的分型,非常細緻同嚴謹,從而進行相應的治療,醫學家們將暗瘡的辯症與部位、皮損程度等結合起來,可稱為診斷「四辨」法:

一辨:辨別暗瘡的部位

皮損發生於前額與胃有關,在口周圍與脾有關,有面頰兩側與肝有關,生於胸部與任督二脈之「任脈」有關,發生於背部又與督脈有關等等。

二辨:辨別皮膚損壞程度

黑頭粉刺為濕重於熱,白頭粉刺為熱重於濕,結節多為血瘀氣滯,囊腫多為痰濕血淤互結,膿皰多為肺胃熾熱。每種治法也不一樣。

三辨:辨別體質

形體弱多為陰虛燥熱,虛火上蒸頭面,形成暗瘡。若形體肥胖多為濕熱積滯。醫者應多加留意患者之體質。用藥更為精準。

四辨:辨別是否有兼症

主要是留意患者胃腸大便功能和婦女衝任月經的情況。若月經不調之患者,則十分需要調好經期,暗瘡自消。

至於歷代之暗瘡記載截錄如下,供有識之士及中醫同仁參考:

例如中醫學經典名著《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云:「勞汗當風,寒簿為皶,鬱為痤。」

明朝大醫學家張介賓注曰:「形勞汗出,坐卧當風,寒氣薄之,液凝為皶,即粉刺也。若鬱而稍大,乃形小節,是名曰痤。」

唐朝王冰注曰:「時月寒涼,形勞汗髮,凄風外薄,肤腠居寒,脂液遂凝,蓄於玄府,依空渗涸,皶刺長於皮中,形如米,或如針。久者上黑,長一分餘,色白黃而瘦(疑為痤)於玄府中,俗曰「粉刺」。

以上數段古文,其實在細述著暗瘡,粉刺的形態,部份,皮損程度,兼症等等…非常細緻,絕不馬虎。

The post 重溫暗瘡中醫解決及預防方法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生痘痘唔一定係熱氣 看中醫如何診斷及治療! https://www.acnecure.hk/%e7%94%9f%e7%97%98%e7%97%98%e5%94%94%e4%b8%80%e5%ae%9a%e4%bf%82%e7%86%b1%e6%b0%a3-%e7%9c%8b%e4%b8%ad%e9%86%ab%e5%a6%82%e4%bd%95%e8%a8%ba%e6%96%b7%e5%8f%8a%e6%b2%bb%e7%99%82/ Thu, 20 Jun 2019 20:34:34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45 The post 生痘痘唔一定係熱氣 看中醫如何診斷及治療!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生痘痘唔一定係熱氣
看中醫如何診斷及治療!

看到臉上有爆痘痘暗瘡的跡象,很多人立刻會把暗瘡跟熱氣連繫起來,接著便是喝涼茶、清熱湯水,龜苓膏,配合暗瘡消炎藥膏,一連串清熱攻勢,誓要把釀成痘痘暗瘡的「熱氣」撲熄。

可是,我們憑什麼認為痘痘暗瘡等於「熱氣」?
紅腫的痘痘暗瘡,初起時局部皮膚又會有灼熱、疼痛感,而且還多長在面上,如果這也不是熱氣的表現,還會是什麼?

如果你面上所長的痘痘有上述特點,確實很可能與火熱之邪有關。可是也有不少痘痘沒有上述表現,反而是色偏暗、痛感不明顯、反覆發作等,並非全部以涼茶「清火」就能治癒!如果按住這麼簡單的思路就好了,人人皆可行醫了。

「熱氣」型痘痘
清熱瀉火

真正由熱氣所致的暗瘡痘,在中醫又稱「實熱」,顧名思義是體內熱邪太盛,壅塞經絡而致的,火熱之邪有上炎、煎灼血液的特點,如果循行於面的經絡受熱邪侵擾,便容易爆發上述紅腫、熱、痛的暗瘡。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指「肺合皮毛」,肺經受外來風熱之邪侵擾,暗瘡較多見於兩頰部位;《內經》又有「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的說法,心火旺盛,夜眠不安或精神壓力過大,暗瘡則較常長在前額;又有脾胃積熱的病人,平日多吃煎炸辛辣的食物,暗瘡多長在鼻頭的「T」字位。這類暗瘡由實熱之邪所致,甚至可伴其他症候,如大便秘結、口渴唇紅等,結合整體表現有助明確診斷。

治療上,中醫以清熱瀉火為主,兼針對不同臟腑的熱邪:肺經熱盛者用輕清瀉火之品,如桑白皮、菊花;心火旺則用清心安神之品,如黃連、蓮子心;脾胃熱盛可用清胃祛濕之品,如茵陳、黃芩等。中醫又可施行針灸治療瀉法,有效疏通經絡而瀉火。

氣血不通型痘痘
祛邪通絡

如果暗瘡色暗而無灼熱感,只是腫勢較甚,多屬於氣血不通所致的暗瘡痘,誤以為熱氣而清火,自然無效,甚至會加重氣血不通之狀。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血要運行通暢,兩者都需處於健康的狀態,缺一不可。而氣血運行不通多由脾虛所致,脾胃將食物、水穀轉化成氣血,如果處理水穀的工廠出了毛病,水穀便會滯留在內,成為痰濕之邪,堆積日久而阻礙氣血運行,甚至有瘀血,成為色暗而腫甚的暗瘡。

如果水渠堵塞了,人們會「通渠」以恢復水管通暢,中醫的治療原則也是同理:化痰散結、活血化瘀,以祛邪通絡。常用方劑有二陳湯、桃紅四物湯等,當中有性味溫通的中藥,才能祛邪通絡,而這是涼性的清熱類中藥未能做到的!

虛熱型痘痘
不可胡亂清火!

更有部分病人的暗瘡痘因虛熱而致,顧名思義,就是跟上文所說的「實熱」相反,是披著「熱」皮的虛損型暗瘡!如果平素皮膚欠潤、兩顴潮紅,暗瘡紅腫痛感不明顯,加上暗瘡反覆發作,此消彼長而非一次性的大爆發,便很可能是虛熱而非實熱。中醫認為人體內的陰陽二氣互相作用於彼此,如果陰氣不足,陽氣便會顯得相對有餘而不受陰氣的牽制,上浮成為「虛火」,令頭面部出現上述疑似實熱的證候,要明確辨證,中醫會結合全身的症候,如果病人舌紅少苔,脈細而急促,便多屬虛熱型暗瘡痘痘。

這類暗瘡有「虛」的基礎,胡亂服清熱寒涼的食療可能會越清越虛!要治療這類暗瘡痘,中醫以滋陰為治本,導虛熱往下走為治標。常用處方有六味地黃丸、一陰煎等,適當加入解毒消腫之品,如土茯苓、蒲公英等。

「清熱」不是暗瘡的萬用治法

治療暗瘡問題亦講求對準病證,而非一味「專攻熱氣」。除了針對不同證型來選用內服中藥,針灸,或是中藥外敷、外洗都有療效。清代的《醫宗金鑒》就記載了顛倒散洗劑洗面的外治法,醫師亦可加減處方予病人外洗,內外兼治。

The post 生痘痘唔一定係熱氣 看中醫如何診斷及治療!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下巴及各種位置生暗瘡/青春痘-中醫預防有方 https://www.acnecure.hk/%e4%b8%8b%e5%b7%b4%e5%8f%8a%e5%90%84%e7%a8%ae%e4%bd%8d%e7%bd%ae%e7%94%9f%e6%9a%97%e7%98%a1-%e9%9d%92%e6%98%a5%e7%97%98-%e4%b8%ad%e9%86%ab%e9%a0%90%e9%98%b2%e6%9c%89%e6%96%b9/ Thu, 20 Jun 2019 20:29:01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38 The post 下巴及各種位置生暗瘡/青春痘-中醫預防有方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下巴及各種位置生暗瘡/青春痘?
中醫預防有方!!

香港天氣炎熱潮濕,容易導致油脂分泌過多而狂長青春痘,主要是因為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空氣骯髒導致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堆積造成阻塞,或是雄性荷爾蒙分泌過度所致,因為男性荷爾蒙有促進皮脂腺發育與強化其功能的作用。部分女性在月經前的黃體期痤瘡容易惡化,這又可能與黃體激素Progesterone)有關,所以內分泌的不穩定也是青春痘最惱人的地方,這會造成月經時暗瘡狂「標」的狀況。青春痘誘發原因很多燒烤、油炸食物(特別是不乾淨的油品)與辛辣食物,過度曝曬日光也容易,睡眠不足或是緊張壓力與情緒不佳也會讓青春痘明顯惡化。

透過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接著觀察一段時間並鞏固療效,以中藥調理青春痘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所以生活作息格外重要,首先要檢視每天是否有排便習慣,因為長期便祕,常吃燒烤油炸食物,容易造成腸胃積熱,所以治療青春痘首重於通暢排泄,以降低體內毒素的累積,平常應該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分的食物。已經長痤瘡及粉刺絕對不能自己用手擠壓,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平時應該經常清洗且更換枕頭巾,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患者,不潔的枕頭巾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最好的是配合適度的運動,運動過後,加速人體排汗,可以幫助皮膚新陳代謝。

不同暗瘡/青春痘位置有不同意義:

青春痘在額頭

通常與熬夜,失眠,思慮過度跟心火盛有關

青春痘在鼻子

多與喜食烤辣炸食物有關,在中醫認為是脾胃火旺。

青春痘在兩頰/腮

與情緒,壓力,肝臟解毒功能,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

青春痘在嘴部周圍

與消化不良和腸道的健康有關係

下巴暗瘡

對應人體骨盆腔,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特別是月經前暗瘡,與內分泌不穩定有關係,容易引起下巴暗瘡,這類患者,用中藥治療常常取得很好的療效!因中醫擅長調理內分泌引起的各種痘痘問題,而暗瘡位置亦訴說著你的日常生活,是否有任何地方可以改善呢?

暗瘡中醫食療分享

這裡分享一條適合「熱底」人士預防暗瘡之方,但也切忌不可久服啊!有暗瘡問題仍需要找醫生診治。

金銀花甘草黑豆茶

【材料】

金銀花3錢,生甘草1錢,炒黑豆3錢

【做法】

用700毫升滾水沖泡,可重複沖泡,每天一帖。

【食養分析】

金銀花具有消炎,清熱解毒,抗痘的功效。甘草是補益藥,補脾益氣,緩和藥性與消炎。黑豆可以清除體內毒素,穩定人體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系統。

The post 下巴及各種位置生暗瘡/青春痘-中醫預防有方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傳統中醫看「生暗瘡」 https://www.acnecure.hk/%e5%82%b3%e7%b5%b1%e4%b8%ad%e9%86%ab%e7%9c%8b%e7%94%9f%e6%9a%97%e7%98%a1/ Thu, 20 Jun 2019 20:25:17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34 The post 傳統中醫看「生暗瘡」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傳統中醫看「生暗瘡」
中醫如何了解「生暗瘡」?

在中醫理論裏,暗瘡的形成多歸究於潛伏在經絡或臟腑的熱邪或濕熱之邪。飲食無節制、壓力過大、工作過勞、遺傳因素,或是青春期時陽氣充盛旳生理變化,都有機會導致體內熱邪過多。

人體眾多經絡之中,肺經和胃經的循行路線會經過面部及胸口的皮膚表面,所以一旦體內熱邪過盛,邪氣便有機會順著經絡而在皮膚表面引發炎症反應。而太陽經(循行路線在背部)有著防衛、抵御邪氣的特點,當熱邪嘗試順著太陽經往外走時,暗瘡便容易長在背上。而如果我們冒風了,外來的風邪侵襲肺經,更會加劇肺經熱邪壅盛的情況,導致皮膚泛紅;如果我們貪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便會損害脾胃,加劇胃經的濕熱之邪,最終也會反映到皮膚上。

如果熱邪持續猖獗,更有可能沿著經絡跑入血分,造成中醫所指的「血熱」,或是進一步成為「火毒」,兩者均可演變為腫瘤或其他損傷,不容忽視!

最後,情緒狀態亦可加劇暗瘡問題。長期且嚴重的憂鬱、焦慮、壓力,或是憤怒的情緒均可影響體內的陰陽平衡,造成「氣滯」,時間一久,鬱著鬱著便又生熱邪、濕邪,反映到皮膚表面來。

暗瘡的中醫分型

中醫認為熱邪不但會影響經絡、臟腑,實質是整個人的元氣都會受到影響,亦成為了生暗瘡的主要原因。要知道體內熱邪壅盛的不同狀態,中醫可透過觀察不同症狀而了解體內的陰陽狀態,藉此辨出長暗瘡的邪熱屬於甚麼類型,繼而定立針對該熱邪的治療方案。

肺熱與胃熱是最常引致暗瘡形成的熱邪。如果夾有濕邪,皮膚的油性分泌則較多;如果熱邪鬱著,時間一久便形成火毒之邪,暗瘡的傷口會容易潰瘍、出血、紅腫;如果熱邪壅盛又容易內生風邪,再夾雜濕邪的話,暗瘡周圍則會痕癢難忍。要分辨暗瘡究竟由那種熱邪所致,可參考以下的證候特點:

肺熱型(邪熱蘊肺)

肺熱型暗瘡多集中在前額及鼻翼位置,伴有輕微瘙癢感。如果在暗瘡初起的階段,病人有機會感到怕冷、惡風,但同時傾向不喜歡溫熱的環境;常常感到口渴,舌色紅而有黄舌苔,脈象較快並且上浮。

胃熱型(脾胃鬱熱)

胃熱型暗瘡一般長在嘴巴周圍、胸口、肩膊以及背部。病人同樣地不喜歡溫熱的環境,以及經常感到口渴。同時此類病人胃口較大,尤其愛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大便較乾硬,或有排便不暢的問題,舌色紅而舌苔較厚,呈黃色,脈象相比肺熱型的較為急促並且有力。

火毒型(熱毒熾盛)

暗瘡發炎的情況較為嚴重,可見有膿瘡結聚在皮膚表面,暗瘡附近的皮膚亦較紅。此類病人較怕熱,同時有周身不適的感覺,全身症狀明顯,舌色紅而乾,舌苔黃燥,脈象急促。

濕熱型(濕熱蘊膚)

濕熱型暗瘡長得較大,亦較易發炎及成膿,此類病人的皮膚多屬於油性肌膚,病人可能會怕熱並且感到口渴,但反而不想飲水,這就是濕熱體質的特點。病人的舌偏赤紅色,舌苔較油膩、黏膩,脈象急促並且濡滑。

血熱型(熱入營血)

血熱體質的病人多有面赤的特徵,並且有明顯的惡熱、口渴、小便色黃或暗、大便乾結等全身症狀,舌尖紅,舌苔黃或赤紅,脈象急促而細。

中醫解決「生暗瘡」的治療秘訣!

暗瘡,又稱疙瘩或丘疹,一般都是礙眼,卻又容易被人忽略的疾病。暗瘡的形成其實與皮脂分泌過盛有關:在青春期、懷孕或絕經等階段,體內的荷爾蒙分泌規律出現變化,引致皮脂分泌增加,過多的皮脂未能及時排出到表皮,久而久之便堆積在毛孔內,惹來細菌滋生,最終導致毛囊發炎,長出暗瘡。

不同程度的炎症會反映在皮膚上,形成不同類型的暗瘡:過多的皮脂在表皮下堆積,便成為「白頭」;堆積的皮脂受到體內的色素沉澱影響,逐漸變為黑色,而如果皮脂嘗試跑到皮膚外面,便成為「黑頭」。「膿瘡」則是毛囊發炎、感染,而且形成膿液的暗瘡,疼痛感較明顯。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腎上腺或腦下垂體腫瘤的病人亦較容易長暗瘡,如果毛囊發炎較嚴重,更有可能留下永久性的疤痕。

曾經有一名年輕的女病人因為面部及背部暗瘡問題而不願外出游泳,原因是害怕穿上泳衣後顯露出背上的暗瘡。她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抗生素、清潔皮膚的產品、外用藥膏、口服藥如A酸等等,但仍無一見效,對她的形象及心理健康都帶來很大的困擾。後來她嘗試接受中醫治療,嚴格調節飲食,外敷與內服中藥互相配合,加上針灸暗瘡治療,如此進行了六個月,暗瘡問題大體上已得到改善!她的父母更表示女兒之後一直按著中醫建議的飲食宜忌進食,暗瘡問題受到控制,令她的性格外向、開朗了不少。

中醫觀念下,皮膚受肺臟所主。而肺臟與大腸腑亦互為關連,所以皮膚上的暗瘡多與肺熱與大腸積熱有關。針對這個特點,中醫暗瘡治療的方法一般從涼血、清肺、解毒等方向著手,處理內在的臟腑問題,配合外用中藥,以天然且有效的方法消除、預防暗瘡,受暗瘡問題困擾的病人也不妨試試!

The post 傳統中醫看「生暗瘡」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暗瘡爆發食龜苓膏?三思! https://www.acnecure.hk/%e6%9a%97%e7%98%a1%e7%88%86%e7%99%bc%e9%a3%9f%e9%be%9c%e8%8b%93%e8%86%8f-%e4%b8%89%e6%80%9d/ Thu, 20 Jun 2019 20:17:59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28 The post 暗瘡爆發食龜苓膏?三思!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暗瘡爆發食龜苓膏?三思!

長暗瘡,相信所有人也必定體會過。很多人對初起的小瘡一般都不以為然:愛美一族或許會急著塗上遮瑕膏,懶人們或許會稍為勤加洗面,亦有很多人會選擇到樓下的涼茶店吃一盅龜苓膏,暗瘡不退的話隔日再吃,再不退的話再吃……豈料臉上的暗瘡還是不要臉地賴著不退,甚至長得更熱鬧了點,可真讓人抓狂。

有些病人束手無策,只好帶著口罩向醫師尋求幫助:

「醫生,我連日嚟已經食緊龜苓膏同戒熱氣野,點解都仲會咁?」

這時你眼前的醫師或許會皺一皺眉,然後建議你先不要服食龜苓膏或飲用各式的涼茶。

「咦?平日無節制地大魚大肉,如今吃一吃補品竟也會有害?」

是的,龜苓膏畢竟含有中藥成份,如果抱著「清熱」的心態把龜苓膏當成涼粉、啫喱等甜點進食,或許真的會加重暗瘡問題,補身變傷身!有暗瘡時食龜苓膏?請先想想以下幾項問題:

一、為何會爆暗瘡痘痘?

中醫常說要對症下藥,所謂的「對症」是要針對生病背後的機理去治療。我們感染了風熱,因為熱氣而長暗瘡;體質虛弱而有虛火,也是因為熱氣而長暗瘡;女子經期前後、壓力過大,肝鬱有瘀血,會生暗瘡;脾胃功能不調,滋生濕熱,也會生暗瘡。同是熱氣、氣鬱不暢,但背後的機理不同,治法當然不同。一盅龜苓膏,有著標準化的成份與藥效,豈能針對到不同的發病機理,又豈能照顧到每個人的體質?

二、龜苓膏不是《補品》嗎?

龜苓膏主要由金錢龜的龜甲及土茯苓,再加入不同成份的中草藥熬煉成而製成的,在坊間的處方各有差異,但總體來說為偏於甘寒的藥物。

對,是有一定藥性的藥物。據醫書記載,龜苓膏在清朝時曾用於治療皇族的天花病,乃治病之「藥」,而非單純的補品!

三、自己的體質適合吃龜苓膏嗎?

龜苓膏有甘寒的特性,的確有效清熱解毒,治療因風熱、濕熱而出現的暗瘡問題,但如果是脾胃虛寒、容易怕冷的人進食時便需多加留意,因為龜苓膏寒性的特質會損害脾胃。如果臉上暗瘡的紅腫程度不甚,顏色較暗而又無發熱感的話,便很可能是由氣虛所導致的暗瘡問題,這時進食龜苓膏便猶如向脾胃多投下一枚深水炸彈,用藥不當,弄巧反拙,所以進食龜苓膏前應先考慮自己的體質,切忌把龜苓膏視為補身甜品般頻頻進食。

小小的暗瘡,可以與風、濕、熱、經期、氣鬱等多種因素有關,想處理暗瘡問題,除了平日注意臉部清潔和保持情緒舒暢外,日常飲食對暗瘡起著十分重要的輔助作用,不可一味把暗瘡歸因於「熱氣」;在進涼茶店吃龜苓膏時也不妨先想想以上三個問題,也可考慮先徵詢醫師的意見,為免延醫而變得無法拾。

中醫內治+外治強化治療對付暗瘡

除內服治療外,中藥外用蒸敷中藥膜,也可有效治理暗瘡。嚴重患者可雙管齊下,以多種清熱解毒、鎮淨的中藥,敷上患者暗瘡部位,作一個蒸薰。內外治合治療。

加上以中藥治療的話,能起清熱解毒,調整體質之功效,醫師亦會指導患者飲食,生活作息及相關戒口建議,進一步降低日後暗瘡復發的機會,務求使患者早日擺脫暗瘡的困擾。


「臨床16年了,眼見暗瘡/青春痘來求醫的病人,當中有不少青春期男女,也有因壓力過大導致生壓力瘡,亦有過度服食西藥,亦有因長期暗瘡形成的暗瘡印不退的病人。

雖然成因各異,通過我們治療暗瘡的經驗,處方消瘡中藥,控制飲食及戒口建議。最大的滿足感來自大部份求診者的暗瘡問題可獲得解決。」

— 伍厚臻註冊中醫師 —

The post 暗瘡爆發食龜苓膏?三思!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姨媽駕到」月經帶來的暗瘡「火山爆發」 https://www.acnecure.hk/%e5%a7%a8%e5%aa%bd%e9%a7%95%e5%88%b0-%e6%9c%88%e7%b6%93%e5%b8%b6%e4%be%86%e7%9a%84%e6%9a%97%e7%98%a1%e7%81%ab%e5%b1%b1%e7%88%86%e7%99%bc/ Thu, 20 Jun 2019 20:12:45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24 The post 「姨媽駕到」月經帶來的暗瘡「火山爆發」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姨媽駕到」月經帶來的暗瘡「火山爆發」

女生們每月都有一位恆常的「訪客」,俗稱「大姨媽」,亦即月經。姨媽駕到,相信絕大部份女生都嚐過經前或經期「爆痘痘暗瘡」的滋味:原本白白滑滑的瓜子臉可以頓成「火山爆發」的模樣,有的則在下巴冒起了一粒半粒的小火山口,看上去猶如牆上的一沫蚊子血,實在礙眼。

很多女性會帶著口罩急急求診,西醫認為月經前出現的暗瘡多由女性荷爾蒙失調所致,多用避孕藥抗生素治療暗瘡,有的病人可一時間變回容光滿面,有的則病情反覆沒有好轉,更有隨藥物而來的副作用,教女生們不得不與口罩為伴。 

不過可以放心的是,在中醫角度,面對著月經前暗瘡或經期暗瘡並非無計可施,只要掌握病人的體質、發病的機理,臉上的暗瘡火山自能一一消退!

暗瘡痘痘爆發的原理

很多女生都會認為暗瘡痘痘與「熱氣」有關,所以速速嚐盡什麼龜苓膏、廿四味及各式各樣的涼茶。其實痘痘是女子體內氣血運行狀態的反映,背後原理並非全因熱氣,胡亂調理更可能「理還亂」,所以理解清楚痘痘的成因便尤其重要。

平日肌膚皮光肉滑,其實是有賴身氣血對肌膚的滋潤與充養,就像照料一盆盆栽,如果我們好幾天忘了澆水,盆栽便會顯得乾巴巴的,但若我們及時為它灌溉,葉子受到水的滋養,又能變回撐挺的模樣。可是,如果泥土的水份過多,葉子非但不能吸收水份,更會把本身在葉子裏頭的水液也都抽走。放諸到人體上,如果氣血過盛,我們的肝臟也有疏泄氣血,使氣血保持正常運行的機制。疏泄,可理解成如同轉輪的樣子:能活潑氣血,令氣血動起來,通調無阻。

疏泄機制失常

所以,單純的氣血旺盛並不一定會導致生暗瘡痘痘,氣血不能夠暢通地運行才是真正元兇。情況好比一條河道,如果雨水連連,河道去水的能力不遞,河道自然會泛濫。相反,如果河道暢通,去水迅速,再多的雨水也不致於會泛濫。如今女子每月在月經前期子宮壁增厚,氣血漸增,漸漸到了氣血最旺盛之時,如果女子肝臟疏泄氣血的機制運作不暢,氣血便只有在裏頭「谷住谷住」,沒有去路,在中醫裏稱為「氣血鬱滯」,日久便會迫出暗瘡痘痘,會腫會痛,反映氣血想衝想破;會紅會熱,反映氣血旺盛,包含了火熱之陽氣在裏頭。

火山,終於爆發。

可是,也有經前長滿暗瘡痘痘的女生,平日弱不禁風,講話陰聲細氣的,怎麼看也不像是氣血過多之人,為何都會有「火山爆發」的情況?

氣虛所致的疏泄機制”失常”

正如上文所說,會長暗瘡痘痘的原因並不直接由氣血過多所致,關鍵的因素始終要看氣血的疏泄是否正常。肝臟要有效做到疏理氣血的功能,也需要依靠氣血的滋養,就如樹木要有光合作用下的養份,才能維持其功能。如果女子本身氣血不足,加上月經來臨前氣血積於子宮,供給予肝臟的滋養及能量也就更少,失去了活潑氣血的能力。氣血不動,停滯不行,又成「鬱」也,氣血虛弱所「谷」出的火山口,一般較暗淡,也不會很腫很痛,就只有看著礙眼。

月經暗瘡解決 – 消暗瘡有法

知道了暗瘡痘痘爆發的原理,自然便消災有法:恢復肝臟疏泄氣血的功能。如果暗瘡痘痘紅腫熱痛,氣血虛弱不甚的話,可用疏肝之方藥為主,養血之藥 (如白芍) 為副,例如消遙散、柴胡疏肝散等;如果屬氣血虛弱所致的暗瘡痘痘,則需注意在疏肝理氣的同時以補養氣血為首,讓肝臟有足夠的滋養與能量,例如在經期後可自行泡製紅棗水,幫助經後氣血的恢復。

The post 「姨媽駕到」月經帶來的暗瘡「火山爆發」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婦女更年期才生暗瘡? 中醫有良方! https://www.acnecure.hk/%e5%a9%a6%e5%a5%b3%e6%9b%b4%e5%b9%b4%e6%9c%9f%e6%89%8d%e7%94%9f%e6%9a%97%e7%98%a1-%e4%b8%ad%e9%86%ab%e6%9c%89%e8%89%af%e6%96%b9/ Thu, 20 Jun 2019 20:10:27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21 The post 婦女更年期才生暗瘡? 中醫有良方!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婦女更年期才生暗瘡?
中醫有良方!

年青時代精力旺盛,偶爾生了一、兩顆「暗瘡」也毫無違和感。可是很多女士都沒想到,原來更年期也可讓你重遇這場「青春」,只是這樣的「青春」對女士們來說真是可免則免了。

女士的絕經期(又稱更年期)一般在50-55歲出現,這時女性體內會有各種變化,預備從中年步入老年。在西醫,更年期主要牽涉䧳激素及雄激素分泌量的改變,這些改變或會引起各種常見的症狀,例如煩躁、失眠、經期混亂等等,合稱為「更年期綜合徵」,不幸地,內分泌會影響皮腺分泌的情況,所以生暗瘡也是症狀之一!

由盛轉虛惹來的「青春」

在中醫,更年期生暗瘡則與腎虛有關,這正正是與青春期氣血充沛旺盛的原理相反,漸變虛弱的狀態也可誘發暗瘡:

中醫稱更年期為絕經,也是月經將絕、停經的意思。清代婦科名著《傅青主女科》就有「經水出諸腎」一說,簡單來說,每月月經來臨,背後都有腎臟的參與,是腎精、腎氣充盛的表現。那麼反過來看,停經便是腎的精氣逐漸衰弱,不能正常化為經血的表現。

過往生育時出血量大,或是生育次數多,或是勞動過度耗傷精血等,都會加劇腎虛的情況。而如果把精血視為水、為陰,那麼人體內亦必定有推動精血行走的氣,為火、為陽,以此去理解,更年期時陰血虧於下部,本來在下部的陽火無用武之地了,便真的像火的特性一樣,往上炎,結果面上便容易出現紅紅腫腫的暗瘡!

這麼一來,中醫有辨法!

中醫的整體觀念下,既然了解暗瘡是由下部的陽火上炎所致,藉著內服中藥滋補下部的陰血,誘導陽火往下走,自然能恢復全身氣血的正常運行,絕對是治本之法。這種治法有著「填下而潛陽」的意思,明代醫家張景岳創制的左歸飲就是常用的代表方。

如果暗瘡問題嚴重,中醫都有標本兼治的方法:除了內服中藥,也可利用中藥外洗、外敷面部皮膚,不少藥製肥皂、藥粉面膜都有清熱潤膚的功效,在外部直接舒緩暗瘡紅腫熱痛的問題,但單靠這些無法處理更年期腎精虛弱的根本問題,所以只能是暗瘡嚴重時的治標之法。

煩惱與暗瘡的惡性循環

腎虛亦影響著全身其他臟腑的健康,互為影響下導致各種各樣的更年期綜合徵,其中肝臟是最容易受累的!失去腎精滋養的肝臟,最容易「化燥」,情況就如樹木失去水分,會變得枯燥一樣。反映在身體上,女士們會因而顯得格外心煩氣躁,情況久了甚至會由「燥」變為「火」,由此引起的暗瘡多在面頰兩側的位置,亦較紅腫、疼痛,確實會令人煩上加煩,但這正正是加重暗瘡問題的成因!所以,女士們最好還是調節心情,保持心境舒暢,才不至加劇暗瘡問題。

這麼一來,中醫都有辨法!

治療肝火類的青春痘,中醫亦可在滋補陰血的同時加入清火中藥,例如地骨皮、知母等,或是養心除煩的酸棗仁都是可考慮的中藥;部分肝膽經的穴位,例如丘墟、陽陵泉,都可舒緩肝火上炎所引起的暗瘡問題。 中醫的內外調治不但可針對更年期暗瘡之苦,同時亦可調理一身上下的氣血,幫助身體順利過渡到人生另一階段,這樣的更年期其實並不可怕!

The post 婦女更年期才生暗瘡? 中醫有良方!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抗生素要三思!(下) https://www.acnecure.hk/%e4%b8%ad%e9%86%ab%e8%a9%b1%e4%bd%a0%e7%9f%a5-%e6%82%a3%e4%b8%8a%e6%9a%97%e7%98%a1%e7%94%a8a%e9%85%b8-%e6%8a%97%e7%94%9f%e7%b4%a0%e8%a6%81%e4%b8%89%e6%80%9d-%e4%b8%8b/ Thu, 20 Jun 2019 20:04:24 +0000 http://acnecure.techmonkeyhk.com/?p=1215 The post 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抗生素要三思!(下)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

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抗生素要三思!(下)

患了暗瘡有哪些治療方法對於各種類型,不同嚴重程度的暗瘡,有很多可選擇的治療方法,總的來說,臨床見到的嚴重青春痘患者當中,他們有部份人分別接受過西藥A酸及抗生素治療的和物理治療,而藥物治療又有口服藥物和外用藥物,用過一頗長時間後,發現停藥後,暗瘡又再次光臨,於是才「的起心肝」找中醫治療。我不反對患者嘗試這些方法,畢竟每人有自己選擇權,但起碼要知道這些治療方法會否有甚麼的影響。

而面對林林總總的治療方法,常會讓病人朋友產生困擾,現在就用A酸治療方法及抗生素、激素治療給大家做一介紹,以便於病人朋友在求醫的過程中有一個更為清晰的認識。

中醫又是如何治療暗瘡的呢?

皮膚是五臟的鏡子。暗瘡的產生主要與五臟六腑關係密切,中國醫學研究表明:暗瘡雖生長在皮膚表面,但與臟腑功能失調息息相關。面、鼻及胸背部屬肺,該病常由肺經風熱阻於肌膚所致或因過食肥甘油膩,辛辣食物,脾胃蘊熱,濕熱內生,薰蒸於面而成;或因青春之體,血氣方剛,陽熱上升,與風寒相搏,鬱阻肌膚所致。

中醫學在臨床上將暗瘡分為:濕熱症,內毒血熱症,血虛風燥症。具有治療暗瘡功效的中藥有:藏紅花、丹皮、赤芍、玄參、蟬蛻、連翹、野菊、陳皮​​、白芷、雙花等。中醫學對於暗瘡的治療可分為內治法和外治法。

內治法

肺熱引起暗瘡

宜用清泄肺熱法:肺熱痤瘡,多由肺有宿熱,复感風邪,遂使肺熱不得外洩引起。其症面長丘疹,狀如粟米,可擠出白粉色油狀物,皮疹以鼻周圍為多,也可見於前額,間或有黑頭粉刺,且伴口鼻乾燥,大便乾結,苔黃,舌紅,脈數。當用此法:宜用瀉白散(桑皮,地骨皮,粳米,甘草)合枇杷清肺飲(人參,枇杷葉,黃連,黃柏,桑皮,甘草)化裁治之。目前,臨床上多在它的基礎上進行改進,使其治療效果大大增強,目前多由原方去掉人參,加上黃芩和梔子。全方合用,共同發揮清泄肺胃之熱的功效。肺胃熱清,臟腑通利,痰濕散結,則粉刺得以消除。

血熱引起暗瘡

宜用涼血清熱法:血熱的暗瘡,多由情志內傷,氣分鬱滯,日久化熱,熱伏營血所致。其症顏面丘疹以口鼻及兩眉間為多,面部潮熱明顯,婦女尚有月經前後丘疹增多,舌紅,脈細數等。當用此法:用涼血五花湯(紅花,玫瑰花雞冠花,野菊花,凌霄花)合桃紅四物湯(桃仁、紅花,當歸,生地,赤芍,川芎)加減治之,其效頗佳。

胃熱引起痤瘡

宜用清瀉胃腸法:胃熱痤瘡,多由飲食不節,過食肥甘之物,使腸胃燥結,中焦積熱,鬱於面部皮膚而致。其症面部丘疹,狀如粟米,能擠出白粉樣油狀物,間有黑頭粉刺,以口周為多,也可見於背部與前胸,且常伴有口乾口臭,飲食較多,舌燥,喜冷飲,大便秘結,脈沉實有力等。最宜用此法:用清胃散(黃連,升麻,當歸,生地,丹皮,石膏)加減治療,療效很不錯。

外治法

中藥藥膜蒸薰法

痤瘡皮損以丘疹,粉刺,膿皰為主者,嚴重者可以配合本醫館外用中藥蒸敷治療:配方含多種中藥(青黛粉、金銀花等)組成:分為蒸敷藥粉I及蒸敷藥粉II,有良好消炎、抗敏、退紅、保濕、令暗瘡更快凋謝之功效,建議嚴重者每星期1至2次。

針灸法

常選穴大椎,脾俞,足三里,合谷,三陰交等,平補平瀉手法,針刺得氣後留針30分鐘,(得氣後效果更佳)此法對暗瘡後期的暗瘡印/暗瘡疤很有療效,能透針至底層皮膚,袪除色素沉聚,退印。(歐美日韓近年好流行面部針灸法(Facial Acupuncture)作皮膚保養,對抗色斑,不無道理。

耳針療法

以病人雙側耳部肺穴為主穴,配以神門、交感、內分泌、皮質下穴埋王不留行籽,外用膠布固定,每日按摩上穴3次,每次約10分鐘。

耳穴埋針

主穴取肺,膈,內分泌,皮質下,用皮內針入穴位處,每日按壓3-5次。

淨血療法

用三棱針消毒後在耳前,耳後,內分泌皮質下等穴位速刺出血,隔日1次,10次為1個療程。

The post 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抗生素要三思!(下) appeared first on 養康中醫暗瘡專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