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 抗生素要三思!(上)

中醫話你知患上暗瘡
用A酸、抗生素要三思!(上)

患了暗瘡有哪些治療方法對於各種類型,不同嚴重程度的暗瘡,有很多可選擇的治療方法,總的來說,臨床見到的嚴重青春痘患者當中,他們有部份人分別接受過西藥A酸及抗生素暗瘡治療和物理治療,而藥物治療又有口服藥物和外用藥物,用過一頗長時間後,發現停藥後,暗瘡又再次光臨,於是才「的起心肝」找中醫治療。我不反對患者嘗試這些方法,畢竟每人有自己選擇權,但起碼要知道這些治療方法會否有甚麼的影響。

而面對林林總總的治療方法,常會讓病人朋友產生困擾,現在就用A酸暗瘡治療方法及抗生素、激素治療給大家做一介紹,以便於病人朋友在求醫的過程中有一個更為清晰的認識。

暗瘡有哪些口服藥物

A酸類

口服A酸是嚴重暗瘡的標準治療方法,也是目前治療暗瘡最有效的方法。A酸作用於暗瘡發病的所有病理生理環節,抑制滯留的角化過度,防止新的阻塞和炎症形成,減少皮脂分泌和粉刺形成,對結節和囊腫性皮損效果好。但有皮膚乾燥,唇炎,消化道症狀,致畸形等現象。正準備懷孕的病人在服藥期間及停藥後2年內應該做好避孕措施。所以就算治療效果雖顯著,但考慮到它的不良反應,故盡量不作為輕型暗瘡的首選治療。

口服A酸的臨床選用準則:

  1. 嚴重的結節囊腫性暗瘡及其變異形式
  2. 伴有瘢痕形成的炎性暗瘡
  3. 對以下治療沒有效果的中度到重度的暗瘡:採用聯合療法治療3個月,包括全身應用四環素類藥物者
  4. 伴有嚴重心理壓力的暗瘡病人(毀容恐懼症)
  5. 革蘭陰性桿菌毛囊炎
  6. 頻緊復發的需要重複和長程全身應用抗生素
  7. 由於某種原因需要迅速痊癒的少數病人

使用劑量

常用劑量為每天 0.25〜0.5 毫克/千克,為了減少不良反應,劑量不應超過每天 0.5 毫克/千克。療程決定於病人的體重和每日所用的劑量。最小累積劑量是以 60 毫克/千克為目標,但如果累積劑量達到 60 毫克/千克尚未取得滿意療效時,可以增加到 75 毫克/千克。然而即使一度暗瘡完全清除,在尚未達到 60 毫克/千克域值時就停止使用A酸,則永久性治癒的概率會顯著降低。也有所謂的衝擊療法,就是每月的最初7天,每天使用異維A酸 0.5 毫克/千克,這種方法在曾經完成全療程後仍然復發者,病程遷延和治療抵抗的暗瘡病人中有較好的療效。

在某些條件下,如患有嚴重粉刺的青少年,可以採用連續低劑量的A酸進行治療,在最初階段這些病人粉刺溶解的效果很差,但是4-6個月療程的10-20毫克/日的A酸能夠較快清除皮疹,然後外用A酸以維持療效。不提倡大劑量A酸療法,因為療效並無明顯提高,但潛在的毒性可能很嚴重。

必須注意: A酸能引起的不良反應副作用

決定使用A酸治療暗瘡前,對病人的輔導和解說是非常重要的。應向病人說明A酸能引起很多不良反應,特別是致畸胎作用。病人在治療前1個月應嚴格避孕,直至在治療結束後3個月內妊娠試驗陰性。如果在A酸暗瘡治療過程中懷孕的話,必須進行流產。

少數病人使用A酸後會產生抑鬱症狀。有抑鬱病史或家族史的病人用藥要謹慎,一旦發生情緒波動或出現任何抑鬱症狀,應馬上停藥。A酸的其他不良反應,主要是皮膚黏膜乾燥。開始階段會有暫時的暗瘡加重,5%的病例會有對光敏感,關節肌肉疼痛,在夜間行駛時發生嚴重夜盲,嚴重脫髮,血三酰甘油可能升高。治療開始前進行肝功能和血脂檢查,並在治療1個月後復查。如果均正常,就不需要進一步的血液學檢查0長期大劑量應用可引起骨骺畸形,如骨質增生,脊髓韌帶鈣化,骨質疏鬆。

A酸不能與四環素類藥物同時應用,也不要同時系統應用糖皮質激素,因為兩者有協同誘發顱內壓升高的可能。維胺酯也可以替代A酸,但口服吸收稍差,起效慢,不良反應相對較輕。它能抑制滯留的角化過度,防止新的阻塞和炎症形成,減少皮脂分泌和粉刺形成,對結節和囊腫性皮損效果好。但有皮膚乾燥,唇炎,消化道症狀,致畸形等現象。正準備懷孕的病人在服藥期間及停藥後2年內應該做好避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