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醫 暗 瘡 療 法 之 拔 火 罐

「拔罐」是一種外治療法,根據中醫理論,拔罐有行氣活血、舒筋活絡、消腫止痛、清熱排毒、驅風除濕的功效,亦可輔助 治理風濕痛、胃痛、咳喘、扭傷、腹痛泄瀉等。可用於勞損痛症、濕疹、感冒、暗瘡、水腫肥胖等病症。

拔火罐之後的顏色代表甚麼?謹供參考,最好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才進行拔火罐療法:

  • 鮮紅 短期內所累積的酸性,表有熱。
  • 紫紅色囤積比較久,深層缺氧較久的酸性體質。
  • 黑紫色浮起皮膚表層浮起一粒粒像黑豆狀的砂,身體淤濕的毒素,大多因脾臟濕,或是長期吃西藥的人較常見。
  • 一邊有顏色一邊沒有顏色氣走單道,氣血失衡。

拔火罐Q&A

拔火罐有沒有副作用?

對大部份人來說,拔火罐是沒有任何不良副作用的。但有某類背部皮膚嚴重過敏或有皮膚有潰爛的患者,不適宜進行拔火罐療法。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拔火罐的印要多久少散?

我們根據臨床上所見,一般拔火罐後,患者大約一星期左右,罐印已自行變淡。

 

拔火罐痛不痛?

這要視乎客人自己的忍受性,以及對痛的定義。一般而言,拔火罐是不太痛的。若果走罐的話,只會有小許痛感,但這痛感是大部份人接受到的。我們在臨床上幫過很多客人做拔火罐治療,沒 有客人反映說很痛。反而有些客人說拔完火罐,感覺舒緩了不少。